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合作交流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对外交流
人口所研究生高琛卓参加2018年美国人口学会年会
来源: 时间:2018-05-07 点击:[]

2018年4月25日至28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研究生高琛卓,在杨雪燕教授指导下,赴美国丹佛市参加了美国人口学会(Population Association of America)2018年年会。

美国人口学会是一个专业的非盈利的人口科学研究组织,致力于通过相关人口问题的研究,提升人口素质,实现人口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其每年召开的学术年会是当今世界人口研究领域的高级别会议之一,也是我校认定的国际高水平国际会议之一。每年全球众多人口学、社会学等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将共同参加这一盛会,热烈交流与讨论最前沿、最热门的学术问题。

会议期间,我院人口所研究生高琛卓针对我国理工科领域“女性失踪”现象,做了题为“Missing Women in STEM in China: A Micro-Level Explanation from the Viewpoint of Achievement Motivation and Gender Socialization”的海报展示,这是杨雪燕教授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理工科领域“女性失踪”现象在世界各国普遍存在,虽然近年来获得理工科领域高等学位的女性人数正在不断增长,但是女性在理工科教育与工作领域的代表性依然不足。利用第三次全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本研究发现,理工科领域“女性失踪”现象,并不是由于女性的天赋才能不如男性,也不是女性自发、自愿选择的结果,而是由于在理工科学习过程中,女性的成就动机显著低于男性,这种差异是被社会性别制度塑造的结果,深受家庭、学校、社会的性别角色期待的影响。因此,要想有效遏制女性不断从“科学管道”中“漏出”的局面,还需要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中营造出公平合理的性别文化氛围,减少性别社会化过程中的性别歧视现象,充分开发女性自身的科研潜质,提升女性的成就动机。

在海报展示期间,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提问、交流海报内容,其表示该研究选题富有意义,研究设计规范科学,研究发现有趣,并提出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将有助于课题组进一步完善该研究。



上一条: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与公管学院开展访问交流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人口所与牛津大学老龄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