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成才路上引路人】优秀班主任吕书鹏老师——真诚的引路人
来源: 时间:2018-10-31 点击:[]

吕书鹏,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管61班班主任,作为班主任他实时了解班内状况,关心班内同学的职业发展规划,为班内有困难的学生做思想工作,真心诚意为学生排忧解难。他在各方面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眼中的标杆。



一、积极开展学生入学教育,为学生指点迷津

大一刚开学时,他便召开班会着手解决各项班级事务,力求把公管61班级建设成高质量、有特色的大家庭。在会议上他鼓励学生要大胆自荐,要敢于承担责任,为班级的事务尽心尽力。同时还向学生讲解了大学生活比起以往学习的不同,由衷地希望学生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快找到自己发展的新目标。他也了解许多同学是专业调剂到公共政策与管理专业的,因此特意讲解了他眼中的公共政策与管理,和他对于本专业的看法与观点,他也谈到了许多自己的经历。这对于刚入学几乎没有目标的新生来说,仿佛是雪中送炭,无疑是非常有效的指引。比起班主任的职位,他更像是一位对我们关心细致入微的老大哥,感受不到距离感。

二、乐于帮助学生,做学生成功路上的铺路人

在同学们成长过程中碰到难题时,吕老师总是将他在成长路上的经验都倾囊相授,毫不吝啬的为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和资源。有人想报腾飞杯比赛,但毫无头绪之时,他便带着几个萌新组队,凭借着卓越的学术能力,带领团队获得佳绩,他甘愿牺牲自己的时间为有想法的同学们创造机遇;有人想出国,但英语口语总是无法提高时,他便主动介绍自己身边结识的外国友人以此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有人喜欢书法,他便联系自己认识的老书法家,将学生引荐给大师,以此满足学生对个人兴趣爱好的追求。凡此种种,吕老师在学生前行的道路上,只要是他能够做的,他都竭尽所能的用自己掌握的资源来为学生提供路径。

三、时刻关注班级发展状况,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吕书鹏老师对于班级的学习生活状况十分在意,对于大家格外关注。他与班委保持密切的联系,时常召开班会或者班委的会议,询问大家近来的状况。同时他格外关注班内的少数民族同学,倡导在班内形成“一对一”帮扶的互助形式,让优秀的同学带动成绩靠后的同学从而共同进步。在他有序的组织下班级内的学习氛围一直保持很好,同学们相处也十分融洽,所谓的“大学班级的存在感很低”的现象,在公管61班级内几乎没有出现。

四、治学严谨的学者,学生眼中的榜样

吕老师不仅仅担任班主任的角色,他更是一位治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者。在日常的接触中同学们可以看出老师对待学问的认真的态度和谦虚的品质,如在“区域经济发展与政治支持水平的U型关系及理论解释——兼论超额合法性”一文中运用缜密的逻辑来证明自己的假设。这对于学生而言无疑起到一种正向的模范作用,让学生意识到作学术研究甚至是做人做事中应有的态度和品质。

对于他人而言,吕书鹏老师或许与其它陌生人别无二致,但对于他的学生们——在他的关怀与帮助下从稚嫩的大一新生,到已经有了颇多阅历的大三学长学姐而言,他们可亲可爱可敬吕老师却永远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


作者:公管61班本科生 衡百琦 张梦楠 周鼎元




上一条: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

下一条:西安交大协办“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性别选择经验交流会在京召——人口所师生参加会议并报告研究成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