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本科生教务>>正文
本科生教务
关于2011级本科生转专业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2-04-10 点击:[]

2011级学生: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转院、系(专业)规定(试行)》,本学期开展在一年级(2011级)学生中进行转专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学院遵照执行。

一、转专业基本条件

1、申请条件

(1)2011年入校的全日制在校一年级本科生(在校期间从未转过专业);

(2)通过原专业第一学期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且学期学分成绩在70分以上。同时满足以上条件者,可申请转专业。

2、审批条件

(1)转专业初审合格;

(2)通过原专业第一学年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且学年学分成绩在70分以上;

(3)符合接收专业对原专业第一学年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成绩的审核原则。须同时满足以上条件。

学分成绩计算公式:学分成绩=∑(课程成绩×学分)÷∑学分

二、转专业的程序

(1)各学院根据本学院的办学条件和能力,按各专业不超过一年级入学学生人数12%的比例在新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新教务系统”)中报送计划接收人数,在第8周星期五(4月13日)前连同纸质版上报教务处。教务处审批后向全校公布各专业的计划接收名额,学生可在教务处主页及新教务系统中查询转专业接收计划表。

(2)计划接收名额公布后,接收学院应在第10-11周(5月4日)前公布咨询安排并进行咨询。学院除指定专人面向学生咨询外,还需通过学院网站或电话接受学生咨询。各学院应加大专业介绍的宣传力度,重点对本专业的前期后续课程设置及补修课程要求进行说明,以减少学生转专业的盲目性。各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对转入学生的审核原则(包括考核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程序等)及学生转入后应补修的课程,并在教务处备案后,于咨询时间前在教务处及学院主页上予以公布。教务处将对各学院的转专业咨询工作进行抽查。

(3)学生应在第13周星期一(5月14日)前在新教务系统“报名申请”模块下提交转专业申请及补修课程确认书,打印并递交至所在学院,(逾期不再受理)。学生不能同时申请转入两个(或以上)专业,否则申请作废。

(4)学生所在学院应按转专业基本条件,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核,经教学院长批准,按学生申报专业整理后于第14周星期一(5月21日)前报教务处。教务处汇总后分别交接收学院,并向全校公布各专业实际申请人数。

(5)接收学院对申请转专业的学生,按照公布的审核原则进行审核后确定初审合格名单,于第15周星期五(6月1日) 前报教务处。学院确定的初审合格学生人数不得超过公布的计划数的120%。对有专业特长或实践环节成绩优异的学生,各学院应优先考虑接收。转专业申请表暂留在接收学院,待终审结束后,将终审合格学生的转专业申请表随终审名单一并报教务处。

(6)教务处对接收学院上报的初审合格名单进行审核后于第17周星期五(6月15日)前在教务处网页上予以公布,学生同时可在新教务管理系统查询审核状态。初审合格名单公布一周内,学生可以向所在学院书面申请取消转专业,逾期不再受理。

(7) 暑假期间,学生所在学院和接收学院分别按照转专业的基本条件和审核原则,对通过初审的转专业学生一学年成绩进行审核后确定终审合格名单(各专业在新生入校转专业时的转出人数与本次终审合格的转出人数累计不得超过该专业一年级学生入学人数的12%),并将名单(纸质和电子版)及成绩单报教务处。教务处审核批准后,于8月24日前通过教务处网页向全校公布转专业终审合格的学生名单,并向相关学院及学生下发学籍变动审批单。相关学院接到学籍变动审批单后,做好学生学籍及成绩等有关材料的转出或接收工作。

(8)被批准转专业的学生在新学年开学报到时,在原学院领取教务处下发的学籍变动审批单,并持该审批单到转入学院注册报到,并到原书院和转入书院办理转出、转入手续。

学生转专业后,原已获得的学分符合接收专业培养计划要求的,经接收学院确认后,予以承认;不符合要求的,经接收学院批准后,可作为选修课成绩记载,同时必须修读由接收学院指定的补修课程。接收学院应在学生注册报到后2周内完成学分认定,并指导学生制定补修计划。

三、其它事项

(1)2011年没有招生的专业暂不接受学生转入。

(2)被正式批准转专业的学生不得再转回原专业,学费按转入专业标准收取。

(3)“学硕连读班”学生只能申请转入四年制或五年制本科专业。

(4)医学类分代码招生的学生入学后不得跨医学类专业转专业。

(5)外语类保送生入校后不得转专业。

各学院须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转专业工作。

教务处

2012年4月9日

附件1转专业流程图.doc 附件2西安交通大学一年级学生转院、系(专业)申请表.doc



上一条:关于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证补办的通知

下一条:赴港澳台交流项目第二轮选拔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