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为院庆献礼 优秀个人展】公管学院2018年优秀个人——毛瑛:“一带一路”健康政策研究领航人
来源: 时间:2019-04-04 点击:[]

但凡认识她的人,绝不会吝于溢美之词:干练豁达、仁厚智慧、优雅勤奋等评价。她出身书香门第,继承了先辈们艰苦创业、业精于勤的精神,从教30余年,春夏秋冬,坚守如一日。她与她的硕博团队长期致力于健康保障问题研究,在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西部农村地区卫生人力配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她走遍陕西的县、市开展现场调研,多项研究成果被中央和省市级政府采纳,对推动完善健康政策、对健康相关制度创新发挥了建言献策作用。她就是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毛瑛教授。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教书育人方面,毛瑛老师肩负教学重任,为人才培养呕心沥血。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们深深折服于她学术造诣的同时,其高屋建瓴如长者、幽默风趣如朋友般的引领与指导,更让学生在学习的道路上如虎添翼,面对学习中的疑点困惑总能迎刃而解。自2000年开始,毛瑛教授每年承担本科生专业课程及研究生专业基础课,先后承担过14门本科课程、 4门研究生课程。在备课时,她广泛查阅大量资料,认真做好准备工作,让课程内容随着国家相关政策变化而有更新;在讲课中,随时了解学生的反映,并针对学生的要求,做出适当调整,使学生能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她结合教学的特点与学生实际,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吸纳新知识,以补充自己的教学。课堂上注意运用启发式教学,以改满堂灌式教学,力求做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不仅注意基础理论的教学,而且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临近学生毕业时,她对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从论文选题、撰写到修改,样样加以精心指导,她指导的多位学生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从2002年任硕士导师2010年任博士导师至今,已培养统招、在职研究生80余名。正所谓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科学研究方面,毛瑛经常教导自己所带研究生:要搞好科研需要磨砺出不畏艰苦、坚忍不拔的性格,要学会自主学习、钻研的自律和坚持精神,耐力、定力和毅力是优秀科研人员的必备杀技。”她精神饱满甚至废寝忘食的工作热情深深激励着每位学生,给学生树立了满满的正能量榜样,学生不自觉的将导师的教诲融入科研过程中,例如:团队经过几十个日日夜夜撰写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申请书,没有学生疲倦和懈怠,在她的带领下团队攻坚克难、凝心聚气、撸起袖子加油干,最终收获了2017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为社保系、公管学院、学校贡献了团队的力量。毛瑛教授在每一个课题调研过程中亲力亲为,每次调研,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她都会全程跟随,她的工作态度教会学生怎样做好一项研究、做好一件事。学生在她的指导、带领下取得了在学院瞩目的成绩,多人在研期间获得硕士阶段国家奖学金、博士阶段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学校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睿智+勤奋,使她已主持国际、国内和政府委托课题百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项目一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的期刊、会议上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其中SCI/SSCI 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1部;获得省部级奖5项,获得中国医保研究会优秀论文奖40余项。这都是毛瑛教授这些年自律与坚持的丰硕果实。丰厚的收获也奠定了毛瑛教授在本领域的学术地位,她担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保分会副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管理委员会常委;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医保研究会副会长、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卫生管理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全国健康服务与管理统编教材《健康保障》主编。《中国卫生政策研究》、《中国卫生资源》、《中国卫生经济》、《中国医院管理》等期刊编委。BMC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Rural and Remote Health等期刊审稿人。

毛瑛教授特别致力于团队学科交叉合作平台的建设,201812月,毛瑛团队与管理学院、能动学院跨学科成立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健康政策与技术评估研究中心。同时与西安交通大学扶贫对口帮扶贫困地区云南省施甸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即将与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未来还将涵盖国内外不同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毛瑛教授心系团队的过去、现在与将来,在鼓励与支持大家争先争优的同时,还不忘为团队搭建未来工作发展的平台,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服务社会方面,毛瑛团队曾与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合作,调研西部地区卫生人力的情况;团队研究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合作研究成果获国家卫健委采纳;2017年成功申请社科重大项目并将研究主题聚焦“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同时,毛瑛团队的多项研究得到国家各级政府的采纳。团队依靠自身力量,向全世界投射出西安交大的声音。每一项科研成果的取得、每一位研究生的培养、每一次国际、国内高水平会议的参与都不是朝夕之功,需要不断地奉献自己时间与精力,没有奉献的精神,也不会有丰收的麦田。她要求学生要具备服务社会的意识,她的每一届学生都在年级任支部书记或支委,服务同学、服务学院。正所谓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国际交流方面,毛瑛教授已与美国霍普金斯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研究中心、斯坦福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中心、比利时根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博士联培关系,已有多位学生联培回校或者即将赴联培学校,一位博士20196月将赴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与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建立了培养双博士学位的合作关系,2019将有两位博士毕业,这两位博士已完成预答辩,他们也将分赴国际知名大学做博士后。给团队一个国际化平台,让团队研究走在国际最前沿,提升团队的国际视野更精准的解决中国问题。正所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未来,毛瑛教授将继续秉持“艰苦创业、业精于勤”的精神,立足跨学科平台,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国际交流方面不断耕耘播种,为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研究、健康政策人才的培养以及居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做出杰出贡献。

 

 



上一条:【为院庆献礼 优秀个人展】公管学院2018年优秀个人——刘慧君

下一条:【为院庆献礼 优秀个人展】公管学院2018年优秀个人——吕书鹏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