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讲座通知--“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九期
来源: 时间:2015-08-07 点击:[]

讲座名称:“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九期

讲座主题:土地政策、房地产价格与中国的绿色城市

讲座时间:2015年8月12日(周三),上午9:30-12:00

讲座地点: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大楼517会议室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所;西安市房地产行业协会、陕西省房地产行业协会

讲座题目:

房价与学校选择机会

讲座人:

Daniel McMillen,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经济系教授,区域科学与城市经济杂志(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主编。

讲座题目:

中国的绿色城市

讲座人:

郑思齐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副主任,清华大学恒隆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讲座题目:

土地政策的财富分配效应

讲座人:

杜金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特聘研究员。

讲座人简介:

Daniel McMillen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经济系教授,国际区域和城市经济学领域排名第二的顶尖期刊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主编。McMillen博士毕业于西北大学,于1987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伊利诺伊大学经济系教授,同时担任经济系、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政府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职,他还兼任林肯研究院土地政策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芝加哥大学联邦储备银行顾问,并曾经担任伊利诺伊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1999-2005年)。他曾在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 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Real Estate Economics, and the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等期刊发表文章。他是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的主编,同时也是美国房地产和城市经济学学会的董事会成员。

郑思齐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副主任,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2000年和2005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本科和博士学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发展的经济机制与管理理论。研究课题包括城市及城市体系中“居住-就业-公共服务”的空间互动机制、土地利用与交通基础设施互动机制、城市住房市场动态演变、城市生活质量以及中国的绿色城市。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 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 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Real Estate Economics, 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 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 Transport Polic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经济学(季刊)》等期刊上,此外还发表了100余篇中文学术论文并出版两本中文专著。郑思齐博士是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和《不动产研究》的副主编,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和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Review的编委,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GCREC)副秘书长,亚洲房地产学会(AsRES)理事。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林肯土地政策中心、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国家统计局等的资助。

杜金锋,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特聘研究员。研究生学习期间师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冯长春教授,于2010年7月获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房地产中心师从Richard Peiser教授,杜克大学经济系师从Patrick Bayer教授,和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社会科学交叉研究项目(Project Mosaic)师从Jean-Claude Thill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市场化改革及土地政策的社会经济影响。近年来,发表论文12篇,其中SSCI/SCI论文3篇,CSSCI论文5篇。具体包括:

分析了我国城市土地定价机制及行政干预的扭曲效应,以北京市为例,研究发现在土地改革的不同时期,地价对工业用地和居住与商业用地的空间扩展具有不同的影响机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研究分税制改革后,我国土地市场化改革进程与驱动机制,分析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以及扩大土地财政收入的策略,研究发现地价对地方政府囤地规模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

构建了北京市土地征收与出让数据库,揭示了土地征收补偿的时空演化规律以及征地补偿与土地出让价格的定量关系,量化分析了土地开发和房屋建设过程的财富再分配效应;该研究的部分成果已在Papers in Regional Science发表。



上一条:讲座通知--“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期

下一条:讲座通知:“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八期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