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学 科 建 设

学科建设思路

以建设公平正义、和谐发展的社会为目标,面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为主体,充分发挥西安交大的多科学的综合优势,以公共政策研究为导向、政府公共管理与服务创新为支撑,使学院成为支持和参与政府决策的知名研究与咨询机构;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导向,加强教学育人服务平台的建设;全面提升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的整体优势,使我校公共管理学科整体达到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学科。

教授及研究方向

蒋正华: 系统工程

李树茁: 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分析与评价

张思锋: 循环经济、社会保障

朱正威: 公共治理、公共安全

高建民: 卫生经济与卫生政策

靳小怡: 人口与公共政策

杜海峰: 公共管理与复杂科学

黎  洁:  公共政策分析、区域发展

杨雪燕:  公共卫生和公共政策,人口与健康

周忠良:  卫生体系、卫生政策、卫生经济

杨东朗: 土地管理、房地产管理、项目管理

雷战波: 电子政务、政府管理、供应链管理

毛  瑛:  医疗保障精算、卫生管理与政策

姜全保: 人口分析和公共政策,性别失衡,生育水平和人口政策研究

刘慧君: 老龄社会问题研究、艾滋病传播与控制、性别失衡社会风险治理

郭雪松: 公共安全与危机管理

钞秋玲: 教育心理学、比较教育学   

吴启焰: 城市社会空间变迁与治理

本科专业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现有行政管理和社会保障两个本科专业。在学校的重点支持下,实行本科生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招收理工科考生,学制为四年,学生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公共管理学科旨在培养具有较高公共管理素质、掌握系统的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及方法,具有较强的解决现实公共管理问题能力的专门人才。学生在完成两年基础课和公共管理类必修课学习后,根据社会需求和个人志愿可在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等多个专业方向选择。学院在本科生培养方面注重营造公共管理学科课程教育与专业训练的良好环境,并突出国际化与研究导向,旨在通过强化基础训练和实践教学来培养学生解决现实公共管理问题的能力。培养能够胜任各级党政机关、正在快速发展的各类非营利组织(如基金会等)和部分大型企业从事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科生的培养和教育将按照“基础宽厚、支柱坚实、专业方向灵活”的要求,致力于为高层次培养输送人才,并努力培养适应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环境的公共管理的各类人才。

硕士学位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现有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医学与卫生管理三个硕士点。行政管理硕士点的研究方向为政府绩效与管理、公共治理与政策创新、科技发展与政策研究、电子政务与管理创新等;社会保障的研究方向为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社会保障制度国际比较、社会保障制度与政策等;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的研究方向是卫生经济与卫生政策、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成本测算与价格制定、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等。

博士学位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培养博士生,并建设有公共管理学博士后流动站。主要研究方向有:人口与社会发展、政府能力与公共安全、社会保障与民生问题研究、卫生经济与卫生政策、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