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雷战波教授“电子政务绩效评估”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06-10-11 点击:[]

10月10日下午4:00,我院教授雷战波在668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模式的比较研究及其在中国的应用”的讲座,吴建南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雷老师在讲座中重点总结和分析了目前世界上存在的八种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模式,分别对这些模式的主要研究机构、绩效评估准则和指标体系、实践应用情况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使听众对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有了比较直观和全面的认识。在此基础上,他对八种评估模式进行了比较研究,指出每种模式的优势和劣势,并提出了一个分析框架——三层次模型。该模型包括电子政务的产出、结果和影响三个层次,能够比较恰当地反映电子政务的绩效状况,而不同的评估模式在这三个层次上也各有侧重。

那么,目前中国的电子政务发展状况如何?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工作都有哪些主要成果?其中存在的问题有哪些?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雷老师通过对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状况和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研究进展状况的描述很好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讲座后,吴建南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这次讲座对大家都很有启发,对于扩大知识面、拓宽研究视野、学习研究方法等都大有帮助。杨东朗老师提出,目前高校的电子政务发展状况并不乐观,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应该借鉴雷老师的研究成果,对高校(如交通大学)和学院(如公管学院)的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评估,这提出了比较好的研究切入点。

一些教师、研究生也提出问题参与探讨,比如有教师认为,应该将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与政府绩效评估放在一起进行研究,并对中美信息管理的区别进行了介绍。有同学提出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的动力推动不足的问题,还有同学指出借鉴企业相关经验,应用到政府管理中的重要意义。整个会场参与广泛,讨论热烈,取得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文字/摄影马亮)



上一条: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吴正教授专题讲座通知

下一条:关于现代西方社群主义政治学思潮讲座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