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将养老服务业推向“从有到优”、“从量到质”的发展新阶段——西安市民政局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民政事业研究基地召开交流座谈会
来源:社会保障系 时间:2017-08-25 点击:[]

8月22日,为推动西安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西安市民政局、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民政事业发展研究基地在西安交大南洋多功能会议厅,共同举办西安市养老服务业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交流座谈会,会议主题为“将养老服务业推向‘从有到优’、‘从量到质’的发展新阶段”。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慧敏、 西安市民政局巡视员田为勇、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公管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陕西省民政事业发展研究基地主任张思锋教授与西安市、区(县)两级民政局、老龄委相关负责人、公管学院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贾毅华处长主持了会议第一阶段。

张思锋教授首先介绍了会议主题。他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老龄人口、高龄人口、失能老人数量呈现“同步快速增长”趋势,由此引发的养老服务需求迅速增长对养老服务供给提出了迫切要求。2011年以来,国务院及其各部门先后颁布了56项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文件,全国养老服务事业、产业呈现迅速发展趋势。总体来讲,国内养老服务业的理论研究滞后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实践,亟需探索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律,研究养老服务业发展对策。今年以来,西安市民政局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民政事业研究基地,协同开展了“西安市养老服务业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本次会议,在前期深入区(县)、社区、养老机构开展调查的基础上,以推进养老服务业“从有到优”、“从多到好”、“从量到质”为主题,组织民政工作一线的实际工作者与理论工作者一起,交流情况、分析问题、探讨对策。

西安交通大学席光副校长在致辞中对陕西省民政事业发展研究基地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来自省、市、县(区)民政一线的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西安交大的研究者与实践部门的工作者一起,以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加强重大现实问题和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为促进陕西省民政事业发展贡献高水平的智力成果。

西安市民政局田为勇巡视员介绍了西安市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指出当前的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希望参会同志围绕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共谋智慧良策,破解“养老难”问题,推进西安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陕西省民政厅郭惠敏副厅长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面临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与养老服务供给不匹配,养老服务供给滞后、政府对民办机构床位补贴标准过低、对老年人需求没有做到精准掌握等问题。期待在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推动陕西省民政事业蓬勃发展。

西安市民政局政策法规处袁来处长,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剑副教授主持了会议交流讨论阶段,西安市民政局,13个区(县 )民政局,西咸新区、国际港务区人社民政局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辖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和成就经验,分析了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原因。会议就相关问题与应对策略及措施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田为勇巡视员在总结时指出,今天的会议别开生面,与会同志求真务实,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讨论问题,既接地气,又有深度;研究对策,既有针对性,又具前瞻性。王立剑副教授代表研究团队表示,后期研究将继续深入思考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本源性问题,回应实践中面临的困境,加强沟通、反馈、交流、讨论,积极为西安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上一条:人口形势座谈会

下一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石磊玉教授讲座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