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第五十期成功举行
来源: 时间:2019-04-22 点击:[]

2019年4月19日下午,应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群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 County)社会学、人类学和卫生行政与政策跨学科系的副教授Christine Mair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于下午14:30-16:00在公管学院实验中心三楼研讨室开展研讨座谈会,下午16:10-18:00在学术厅进行学术讲座报告。这也是学校“人类发展、保护与福祉的跨学科研究”项目与团队的一项重要学术交流活动。

座谈会的题目为“Aging Studies and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n Population, Health and Human Well-being”。此次座谈会由李树茁教授主持,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部分教师与博士生参与座谈会。首先,Christine Mair副教授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马里兰大学的学校概况、人才培养以及跨学科学术研究等内容;其次,教师与博士生依次介绍了个人的研究内容,通过交流开拓了研究视野。

说明: C:\Users\CF\Desktop\1.jpg

学术报告的题目为‘Alternatives to Aging Alone?: “Kinlessness” and the Potential Importance of Friends’。Christine Mair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在生育率和结婚率下降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晚年没有孩子或伴侣,因此可能更依赖于非亲属(如朋友),随后,她通过对17个国家50岁以上无亲属人群的朋友数量的分析提出,缺少亲人或亲人不在身边、认为朋友在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老年人在社交网络中有更多的朋友,最后,她还对中国家庭养老资源不足问题提出自己见解,并在问答环节与台下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通过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介绍,Christine副教授为我院师生的学术研究带来新的启发。

说明: C:\Users\CF\Desktop\2.jpg

Christine Mair是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群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 County, UMBC)社会学、人类学和卫生行政与政策跨学科系的社会学副教授,同时在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 UMB))医学院的流行病学和公共健康系任职。她主要研究社会环境和健康之间关系的文化差异(例如家庭和朋友网络),尤其是国家在不利环境中的风险和恢复力。她的合作者包括来自心理学、社会工作、犯罪学、经济学、流行病学和职业健康科学等领域的学者,她在多个期刊上发表了文章,包括Social Forces,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Journal of Gerontology: Social Sciences, The Gerontologist, Health & Place, Cancer, and Journal of Palliative Medicine.



上一条:关于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调查与思考

下一条:讲座通知--“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第五十期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