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杜鸣溪教授研究成果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杂志发表
来源: 时间:2022-04-01 点击:[]

 

近期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杜鸣溪教授,与来自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复旦大学等海内外单位的多位学者,共同合作撰写的论文“Examining the sensitivity of global CO2emissions to trade restrictions over multiple years”于3月31日发表在环境领域国际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IF=7.653)。

全球化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国际贸易影响着各个区域之间的商品供应关系。当商品的贸易与生产水平改变的同时,全球的碳排放也会受到影响。当前的研究主要针对于区域之间基于生产端和消费端的排放影响差异,关于区域贸易条件改变带来的碳排放影响则仍然较为欠缺。尤其是考虑到在过去这些年间,全球贸易格局与技术管理水平均同时持续发生着变化,但关于贸易对碳排放的影响是如何随时间变化而改变则尚不明确。该研究通过结合经济模型与排放清单及政策分析,分别针对多个年份及多种情景对贸易条件改变下的碳排放结果进行了模拟和研究。

结果表明,与全球自由贸易情景相比,全球贸易限制情景带来的碳排放减少量从2004年至2014年持续降低。如果以相对变化弹性(单位经济产出变化对应的单位碳排放变化)来看,也会发现贸易条件的改变对全球碳排放的影响在不断减弱。而在这一现象背后,贸易发展带来的区域间生产再分配以及各区域自身排放强度的改变分别起到了负贡献和正贡献,且由发展中国家持续降低的排放强度所带来的正贡献在不断增加。因而如果能够保证持续降低发展中国家的排放强度,在推行全球自由贸易的同时加强区域间的国际合作和技术交流,那么就可以促进实现全球化背景与碳中和目标下各区域经济发展与减排控排的双赢。

杜鸣溪教授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刘秋雨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杜鸣溪教授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刘宇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lett.2c00127



上一条:加强文化建设 增强城市软实力归属感

下一条:姜全保教授接受中国之声采访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