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第八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来源: 时间:2023-04-21 点击:[]

未命名-20

2023年4月15至4月1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八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

此次论坛汇聚了国内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领域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围绕“韧性与适应性视阈下的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研究”展开了深刻热烈的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董新宇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博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举办第八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正当其时、使命使然。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朱正威对各位嘉宾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二十大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为实践探索和学术研究提出了新的任务,同时也提供了巨大的学术空间。公共管理学界应当把握住这个极好的机遇,发挥各自的学科与学术优势,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探索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向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及参会嘉宾捐赠图书。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忠良教授代表学院接受捐赠。

未命名-17

主旨报告一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忠良教授主持。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原副主任、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原国家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闪淳昌以《建立新时代大安全大应急框架 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为题作主旨报告,指出建立新时代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确保公共安全是“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强调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需要发挥中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制度优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要坚持问题导向并借鉴国外有益做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未命名-23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学术顾问高小平研究员以《韧性建设的治理工具》为题作主旨报告,指出韧性建设要合理利用治理工具,统筹安排、高效推进,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

未命名-33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以《继承和发展毛泽东社会调查遗产》为题作主旨报告,强调全党正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应急管理领域也要重视社会调查研究,在重视程度、扎实作风和科学方法上不断提升。

未命名-41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以《迈向未来的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为题作主题报告,从完善学科体系建设、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课程教材建设、突出实践应用导向、打造专家咨询团队、促进决策智库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拓展全球合作网络等方面提出助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路径与对策。

未命名-43

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公共安全应急框架体系构建研究》的报告,提出了健全和完善新时代中国式公共安全应急框架体系的新思路和方案。

未命名-50

主旨报告二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梅红教授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全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胡象明教授作了题为《企业在应对自然灾害中的责任》的报告,指出在防灾减灾救灾过程中企业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责任,既包括其主体责任也包括其社会责任,且这两种责任是企业的法定责任。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实物期权的城市暴雨灾害应对投资决策方法》的报告,围绕包括灾害应对设施投资最优决策和灾后应急决策在内的暴雨灾害应对框架进行介绍,为高校校园应对极端降水造成的内涝事件提供了投资建议和应急响应策略。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樊博教授作了《突发公共事件背景下的数字治理平台因何失灵》的报告,认为需要基于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实现韧性治理,具体包括技术驱动的输入整合、业务牵引的组织动态重塑、环境适应的主体吸纳补位等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作了题为《系统型风险的防范与化解策略分析》的报告,介绍了系统型风险挑战的智能推演与目标框架,基于保障我国粮食增产及耕地安全的农村农业的灾害韧性提升治理的案例进行解读并提出了系统型风险挑战的治理策略。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滕五晓教授作了题为《城市复杂系统风险治理研究——以虹桥枢纽为例》的报告,通过对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风险的系统分析,提出了虹桥枢纽运行风险的整体性治理策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立华教授作了题为《积极善后:应急管理善后处理的新范式》的报告,指出所谓“积极善后”就是要秉承“积极预防”的思想,把平常所说的“危机解决”之后的“善后”事宜尽量前置,放到“危机发生之前”“危机发生之时”乃至整个危机的全程进行考虑,并积极配套相应的善后行动。

未命名-52 未命名-61

主旨报告三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雪松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主任李瑞昌教授以《公共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的三个难题》为题作报告,指出“公共安全治理转型”的新义可以从新内涵、新思维、新重点和新阶段四个方面理解。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以《“五治融合”赋能基层应急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作报告,指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治”、“法治”、“德治”和“自治”方面,并针对当前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不足的现状,提出“全过程全方位数字赋能‘五治融合’模型”。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马晓雪教授作了题为《北极海上运输系统的安全韧性提升策略》的报告,通过分析外部扰动对北极海上运输系统韧性的冲击过程,提出北极海上运输系统的安全韧性提升策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韩志明教授作了题为《社会治理的信号缩放逻辑——以小概率事件及其顶格治理为例》的报告,提出社会治理中的问题很多都是小概率事件,也经常出现对小概率事件实行顶格治理的做法,但并不是所有的小概率事件都会触发顶格治理,其中的关键是小概率事件的信号是如何得到处理的。因为信息性质及其强度的差异,小概率事件的信号或者是得到放大,或者是被减弱,影响了管制动作的生成。影响信息缩放的因素是多方面,其中的过程机制是非常复杂的。这些给我们的实践启示就是,小概率事件需要精细化的分类治理,而顶格治理也需要更加慎重。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作了题为《吃一堑长一智:事后危机学习何以促进事前风险防范?——基于事故调查报告的程序化扎根理论》的报告,立足最典型的危机学习机制,构建事后危机学习促进事前风险防范的模型,并将其概括为“三种机制、两种模式”,以及多重机制复合叠加形成的“单环学习”和“双环学习”模式。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桂蓉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氛围对学生安全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的报告,基于AMO理论研究了安全能力、安全动机在实验室安全氛围和学生安全行为之间的中介效应。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利敏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时代应急管理的理论框架及实践探索——基于“深圳模式”的个案研究》的报告,对“深圳模式”的实践探索进行分析,并从战略—创新、工具—技术、规划—整合、合作—共治、陷阱—不足方面对数字应急管理的未来进行展望。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容志教授以《适应性统筹:市域发展与安全新格局》为题作报告,系统分析了城市区域内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复杂关系和统筹困境,并基于适应性治理理论,提出了“适应性统筹”这一核心概念,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市域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新方法论,并对不确定性情境中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具体路径进行了分析。

未命名-98

主旨报告四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一弘副教授以《应急管理研究的政策分析》为题作报告,提出以突发事件再理解为基础,形成政治和认知两个层面的政策运用,其一是突发事件导向的学习,其二是事件调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韩自强教授作了题为《佩戴执法记录仪对警察执法行为的影响》的报告,分析了在不同佩戴执法记录仪的实验场景下,警察视角中的公众投诉行为存在的差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詹承豫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系统韧性的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概念逻辑与建设思路》的报告,研究通过“以小见大”的辩证逻辑,对新中国成立后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形成脉络进行了梳理,并基于提升系统韧性提出了推动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建设的总体思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作了题为《应急预案的紧急权力正当化功能》的报告,提出了应急预案的形成过程具有凝聚社会共识,应提高紧急权力正当化水平的功能,通过公众参与、专家参与、风险评估等实现正当程序在应急预案编制中的嵌入。

未命名-116 未命名-112

未命名-122 未命名-120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康伟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安全韧性的城市治理智慧协同机制研究》的研究,从“结构-功能”、“数据-知识”、“技术-制度”三个方面指出了城市治理智慧协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面向安全韧性的城市治理的不同协同路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朱伟研究员作了题为《面向韧性城市建设的社区风险防控与治理策略》的研究,从空间韧性、工程韧性、管理韧性、社会韧性四个层面对北京市某区某街道的社区韧性进行了评估,提出了面向韧性城市建设的社区防控与治理优化路径。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王秋石教授以《中国应急预算研究二十年:理论、实践与改革方向》为题作报告,分析了我国应急预算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将应急预算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总结为“机制化+法制化”。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雪松教授作了题为《韧性治理与公共安全:理论应用及方法论》的报告,指出城市面临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特征的复合型灾害的冲击和挑战,韧性治理注重提升城市韧性的工程性项目与非工程措施的结合与互构,已然成为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的新路径。

未命名-128

ed25df5c0287d8cd4a8087a03990f3b

4月16日,论坛分多场次、多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学者围绕“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下的应急管理内涵重构与方法创新”、“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应急管理机制完善与政策创新”、“危机学习与制度优化”、“校园安全”、“城市灾害韧性——工程与社会的交叉学科对话”、“应急管理组织行为重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应急管理”、“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组织网络分析”等主题,在17个平行分论坛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丁翔副教授主持第八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的闭幕式。闭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雪松教授对与会嘉宾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已成为我国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盛会,应急管理的共同体也在此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第九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将于明年在暨南大学举行,希望论坛能够越办越好。

61c60e153a6e1a495dee295fa7b2b5a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权教授对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以及其他兄弟院校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到暨南大学参会。



上一条:我院教师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系列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

下一条:【CHINA DAILY】姜全保教授发表文章:Building an inclusive society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