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走进西安事变旧址
来源: 时间:2017-07-12 点击:[]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坚持思想建设、提高修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7月9日,西安交通大学三支研究生党支部和团支部——能动学院硕5014、电信学院硕5029与公管学院硕2016级,在研工部的组织下一同前往华清宫,回顾中华民族数千年悠久历史,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重温西安事变的激荡风云,凝聚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

早上8:30,迎着温暖的朝阳,带着满怀的激动,所有支部成员斗志昂扬地抵达了华清宫。在导游悉心细致的讲解下,支部成员领略了华清宫的优美风景,回顾了华清宫的悠久历史,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在历代皇帝嫔妃的温泉浴池“莲花汤”“海棠汤”旁,雷凡同志表示,“中国封建社会历朝历代的阶级地位可见一斑,这是中国悠久历史的体现……”在九龙湖畔的《长恨歌》主舞台,代秀亮同志不禁为中国人民世界领先的先进技术与绚丽的舞台效果所折服,华清宫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还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深刻体现,面对此情此景,所有支部成员都迸发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在游览完华清宫之后,三个支部的成员怀揣着雄心壮志开启了攀登骊山的进程。在一路上山的过程中,同志们欣赏了西安事变浮雕,游览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参观了兵谏亭,并最终攀登上了骊山峰顶——烽火台。站在烽火台上,眺望着西安全景,乔炳同志感慨万千:“登山最能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力,流下的汗水是曾经不断拼搏的真实写照,我们青年学子最应该做的就是紧跟习近平同志,树立远大理想,踏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努力拼搏,攀登人生的大山。”马皎斌同志回顾一路攀登的所见所闻,深情地说道:“西安这座城市承载了太多的历史,远到周幽王的烽火戏诸侯,近到闻名中外的西安事变,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现在我们沐浴在社会主义的阳光下,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下午3:00,西安事变大型实景影画《12·12》如约而至。入场长廊里昏暗的灯光,震撼的音效,仿佛将时间拉回到了1936年。置身舞台中心,支部成员们自觉融入到了请愿游行要求抗日救国的爱国学生一行。蒋介石专机飞来督战的隆隆声响,西北军战士的依依惜别,爱国青年的义愤填膺,张杨二人的痛下决心,捉蒋行动的一波三折……恢弘的场面让每个在场的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了那份历史的厚重。表演中,不少支部成员落下了激动的泪水,或是替张学良的犹豫不决而捏汗,或是为群众的团结而感动,或是为民族的存亡而紧张。

华清宫之行随着演出结束也临近了尾声,硕5029书记王梦迪表示,实景演出与电视里看到的还是有很大区别,能够更加近距离、真实的体会那个年代的情景,舞台灯光与声效的完美融合,充足发挥和展现舞台的多元化效果,打破了传统历史题材演出的沉重感,使整个舞台绽放着灵动的生命力,“这次演出让我对西安事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也深深地激发了我的民族自豪感。”硕5014书记杜秋晚则感到有些意犹未尽:“华清宫内的清晰弹孔和藏身之所让当年的历史历历在目,《12·12》更是以全新的三维视角真实还原了历史进程,无论是张学良经历复杂内心活动后的孤注一掷,还是杨虎城至死不渝的毅然决然,抑或是西北军誓要打回东北老家的浩然正气,都淋漓尽致地展示在眼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场真实的历史情景再现教会了我们更多。”

学无止境,寓教于游,此次华清宫之行是三个“十佳党支部”追求卓越,不断学习的真实写照。能动学院硕5014、电信学院硕5029以及公管学院硕2016级力争先进,以“扛红旗、做先锋”为目标,以党建带团建,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学习弘扬西安事变中张学良杨虎城二人的伟大精神,与时俱进,不忘初心,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杜海峰教授当选民革省委常委

下一条:关注中国性别失衡问题 聚焦农村大龄未婚男性——李树茁教授一行赴法参加国际会议及课题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