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生风采】硕士研究生标兵王焕:因为初心而坚持,因为责任而努力
来源: 时间:2017-10-20 点击:[]


王焕,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5064班行管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管理基地班,以优异的保研成绩入孟凡蓉老师门下,成为一名光荣的交大人。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西安交大是在大一,当时的班主任张若勇老师就是毕业于西安交大管理学院,他曾经不止一次提到过西安交大,称其是中国的麻省理工,治学严谨、校风踏实,从此西安交大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保研期间她毅然选择了西安交通大学这所百年高等学府,希望在获得磨砺、得到成长,无论是做人还是做学术,都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交大学子

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王焕在2017年荣获“优秀研究生标兵”荣誉称号、国家奖学金,在全校文科学院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一名研究生。通过了解发现,王焕在本科期间亦十分优秀,曾获兰州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国家奖学金、周大福奖学金及“周大福校园精英”荣誉称号,大学生国家创新创业项目优秀论文奖,兰州大学“一站到底”冠军等多项奖项。


科研路上  风雨兼程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当大三下学期王焕获得保研资格以后,她主动申请了大学生国家创新创业项目《欠发达地区失地农民背景下可持续生计的调查研究》。本科教学模式依然是老师讲授、学生听讲,王焕对于科研仍是一头雾水,于是决定通过课题来真正挑战自己,并由此了解科学研究过程,培养科研素养。于是她从前期团队建立、课题选取到编写项目申请书,以及中后期文献梳理、问卷、实地调研到最终论文撰写,王焕亲身实践了一遍,最终这篇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论文奖。通过这个课题领略到了科研的魅力,为自己研究生生涯开启了良好的开端。

转眼进入到交大,在研究生两年时间内主要参与了导师的五项课题,通过参与课题来进一步了解公共管理学研究,课题分别为:

1.2017年6月至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研究项目:科技社团理论研究现状与发展方向研究。

2.2016年11月至今:西安市软科学:西安市雾霾防治策略与措施研究。

3.2015年9月至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雾霾治理中政策执行影响因素及偏差行为防治研究。

4.2015年9月至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政府职能转变背景下公共部门员工变革承诺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研究。

5.2015月9月至12月: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基层公共服务组织效能建设与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策略研究。

从这五个课题中撰写了7篇中文核心,其中6篇为核心期刊,一作三篇(导师未计入排名),二作四篇,分别为:

1.孟凡蓉, 王焕, 景倩. 效能建设与基层部门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研究——以行政服务中心为例[J]. 四川行政学院学报, 2016(3):22-27。

2.孟凡蓉, 王焕, 陈子韬. 基于扎根理论的大气治理政策执行影响因素及机制研究[J]. 软科学, 2017, 31(6):34-37。

3.孟凡蓉, 王焕, 陈子韬.科技人力资源研究现状与趋势:基于CNKI期刊的计量分析[J]. 科技管理研究(已录用)。

4.孟凡蓉,陈子韬,王焕. 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大气污染——以烟粉尘排放为例[J/OL]. 华东经济管理2017(2017-08-24)[2017-10-07]。

5.郑烨,吴建南,王焕. 打开政府支持行为与企业创新绩效关系的“黑箱”——一个研究综述[J/OL]. 华东经济管理2017(2017-09-25) [2017-10-07]。

6.孟凡蓉, 陈子韬,王焕. 科技人力资源对科技创新绩效的影响:基于企业与大学机构比较[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已录用)。

7.郑烨,王焕. 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理论基础、政策表征与作用路径[J].现代经济探讨(已录用)。

除此之外通过会议来提高科研认识、结交志同道合的科研伙伴,自研一以来共参与会议四次,做论文汇报三次:

1.2017年8月参加“2017年国际公共管理网络(International Public Management Network)年会”(上海),并做论文汇报《How to Improve Civil Service Work Engagement? An Empirical Study on Grassroots Civil Servants in Shaanxi Province》。

2.2016年11月参加“第十二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并做论文汇报《科技人力资源研究现状与趋势:基于CNKI期刊的计量分析》(重庆)。

3.2016年5月参加“第七届中美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论文汇报《基于扎根理论的大气治理政策执行影响因素及机制研究》(北京)。

4.201510月参加首届中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暨青年学者论坛(北京)



社会实践  增长见识

    没有校园实践的研究生生活是不完整的。我们不仅需要科研为主,同时也要参与社团获得人生的其它乐趣。王焕自研一以来一直担任硕5064班心理委员,工作职责主要是日常辅导和心理健康活动月举办。不仅如此,身为班委会的一员,积极参加班级的各项活动,出谋划策、服务同学的同时也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王焕在研一时在校研究生会担任职业发展部干事,参与组织了名企行活动,通过参观知名企业增强了大家对企业的认识;在职业论坛之简历篇担任活动主持人,参与OFFER帝等讲座的筹办;筹备模拟招聘大赛,逐渐清晰了职业道路。研二期间留任校研究生会,担任校研究生会创新创业部部长,举办了创业讲座沙龙约7场;举办了北大科技园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较好的反响,甚至获得了华商报的专栏报道;帮助翼之光创业团队组建队伍等。王焕自入学之日起目标清晰,所以选择社团和社会生活具有指向性,借由一次次的活动来逐渐清晰自己的人生选择、使自己的内心不再迷茫。

除此之外,王焕在研一暑假参与了学校十二市区的政府见习活动,通过见习所感所获,组建团队、撰写论文《何以提升基层公务员的工作投入?---基于陕西省十二市区的实证研究》,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实践年会论文比赛二等奖


心怀感恩 继续努力

王焕此次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的光荣称号。最想要感谢的人是导师孟凡蓉老师。她说道孟老师因材施教,不仅是我科研道路的引路人,也是我人生导师。我亲爱的课题组严肃活泼,每个人都是我值得我学习的榜样,我为有这样的好老师、有这样好的课题组、为在这样好的学校和学院学习科研而感到幸福!身为公共管理学人,我们要拥有人文情怀、关注公共问题,以解决公共管理学现实问题为己任,方能无愧于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培养。





上一条:杨雪燕教授应邀参加韩国“性别与科技政策研讨会”并作报告

下一条:【喜迎十九大】“延安精神永放光彩”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