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开展十九大研究项目立项、宣讲团专家宣讲 在校内外媒体发声、分党委书记 委员上党课等专项工作和活动
来源: 时间:2017-11-30 点击:[]

开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立项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公管学院党委于11月初正式启动 “关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力求在项目研究中深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践行其理论要义与精神实质,体现当代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项目选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项目研究类型分为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两类。

截至11月中旬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结束,学院党委近期组织专家对各支部提交的申报项目进行了评审。结合专家意见与分党委研究,决定对《走进基层医疗机构,探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6个项目给予研究立项,要求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鼓励提前结项。项目最终的研究成果为理论研究类不少于5000字的理论文章,且在校内外主流媒体刊发;实践研究类不少于3000字的活动总结报告及实践活动相关新闻报道。届时学院党委将组织专家对项目结项材料予以评审,择优予以表彰。

此次研究项目立项是公管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研究工作的初步探索,得到了各党支部和党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随着今后工作的开展,将不断累积经验总结改进,创新方式延续开展,并充分运用公共政策学科资源,凝练标志性成果,指导实践性工作,为学院学习、研究、指导、改进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积极组织专家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在校内外媒体发表成果

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公管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十九大精神宣讲计划,多次参加学校党委宣传部专家宣讲工作会议,认真组织筹划成立公管学院十九大专家宣讲团,参与开展关于十九大专题宣讲活动。学院前后开展三次征集和筛选工作,及时与党委宣传部沟通相关事宜,确定宣讲专家、主题和方案,充分发挥公管学院学科优势和资源,切实担负起校内外院内外学习研究宣传十九大精神最新成果和为地方政府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

公管学院党委经过数次沟通,最终确定郭雪松、温海红、毛瑛、梅红、王立剑、孟凡蓉6名宣讲专家,并组织开展宣讲提纲和文章的撰写,专家们积极主动参与到宣讲各项工作中,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备课和研讨工作。截止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7次,随着宣讲工作的开展,专家们也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宣讲主题和方案,以认真的态度、专业的视角、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理论宣讲工作,接地气、重实效,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判断、重要举措,为公共政策学科开展研究提供了诸多理论研究素材,学院将进一步激发教师潜力和活力,潜心科研凝练成果,剖析理论解读政策。近期公管学院专家学者积极在校内外媒体发声,分析当前发展需求,总结发展规律,结合当下政府治理和社会问题,为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创新与发展提供更多研究可能。【学习时报】刊登《朱正威、石佳:公共政策需提防“好经被念歪”》、【中国科学报】头版刊登《张思锋:让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双一流与创新港】专栏刊登《姜全保: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管窥之见》、《靳小怡:“双一流”引领社会科学发展创新港助力公共管理学科腾飞》、《王立剑:以“精准”着力助推交大速度》。

 

 

 

 

 

 

分党委书记、委员给全院师生党员上党课全覆盖

分党委委员进支部是公管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文件精神、加强学院分党委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学院党委和党支部联系的桥梁纽带。公管学院党委制定分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安排,要求委员主动与对应基层支部取得联系,了解对应支部工作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支部进行工作学习,加强互动,共同促进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11月以来公管学院分党委书记、委员陆续为全院师生上党课,本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奋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基层组织的发展”的精神,目前已做到全院师生党支部全覆盖。薛宇红书记为硕2017级党支部上党课,参与主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领悟青年学生的责任当担”的组织生活会。此次会议围绕“十九大精神与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学习”、“党员同志发表个人观点”、“党组织未来计划安排以及薛书记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四个部分展开。党支部书记张宁同志针对本学期党支部活动进行了系统的规划,要与同学们共同努力建设“十佳支部”,为学院建设增光添彩。薛书记讲道,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对青年学子表达殷切关怀、提出更高的要求,可以说把我们青年人放进了心窝里。只要青年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王立剑副书记参加博12、13、14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了题为《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营造新时代大扶贫格局》的党课讲座。讲座从精准扶贫是世界减贫事业的“中国方案”、脱贫攻坚形势变化需要新的“中国智慧”、营造大扶贫格局是新时代的“中国道路”三个方面展开。在对十九大精神分析理解的基础上,提出构建重点突出、目标明确的新时代大扶贫格局新思路。会后各支部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王立剑副书记不时进行点评,认真积极参与了讨论。支部党员认为讲座结合目前扶贫的新特点,深入分析十九大的基础上给出了新时代大扶贫格局的思路,从扶贫视角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深入理解十九大精神,对理解新时代大扶贫的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分党委委员郁箐同志给硕5064、硕5065和博16级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以“求职、择业、党员”三个关键词展开。郁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从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四个维度解释如何择业,并表示择业不仅要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也要为他人、为社会创造价值。郁老师指出每个党员都要明确加入一个政党,就是拥有一种政治身份,并要对组织生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但最重要的是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最后,郁老师给大家提了四点期许和祝愿,一是要积极的乐观的态度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二是要选择一份有意义的工作;三是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四是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为他人带去正面积极的影响。

分党委委员周忠良副院长与王立剑副书记共同参加博2015级党支部与博2017级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王立剑副书记讲道:“我国当前的扶贫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也面临诸多新问题,若想促进扶贫工作更加精准,可持续地开展,就必须坚持扶贫的大格局,促进贫困人口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的显著提升。周忠良副院长讲道:“博士研究生必须要认真领会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将有助于每一位博士生的成长成才;其次从自身的研究领域出发指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最后支部成员也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党支书张若晨同志认为,各党支部成员应深入到基层当中去,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态与问题,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博2015级顾东东同志认为,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是精准扶贫工作向前推进的关键与重点,也是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新起点,在当前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扶贫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全面胜利。

 

 

 

 

 

 

 

 



上一条:【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杜海峰:深学实做 贡献“双一流”与创新港建设的公管力量

下一条:【双一流与创新港】王立剑:以“精准”着力助推交大速度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