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教师参加陕西省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
来源: 时间:2017-12-11 点击:[]

12月6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兴平市市长贺建权、陕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彭立、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杨潇老师分别从政策背景、困境儿童的分类、保障内容、家庭监护、三级网络工作机制的建立等方面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杨潇老师对于加强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责任问题提出了“在全社会树立家庭是未成年人监护第一责任主体的理念”“鼓励外出打工父母携带孩子或鼓励父母留在当地创业”“有关部门应该定期提醒、催促、沟通,要求相关家庭成员履行监护义务”“开展提升家庭监护能力行动计划”“对拒不履行监护责任的父母,追究其法律责任”等5条建议。针对如何发现困境儿童,杨潇老师呼吁尽快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阐述了“强制报告”制度的框架内容,并指出建立县、乡镇、村三级网络是推动困境儿童保障的重要工作机制。杨潇老师针对兴平市、大荔县建立三级网络的做法、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存在的困难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2016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民政厅共同成立陕西省民政事业发展研究基地,基地挂靠在公管学院。基地成立一年来,开展了“养老服务”、“老年人心理需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在日前举行的“陕西省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建设研究”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民政厅的专家、学者对陕西省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学者建议作者在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撰写成果要报报送政府有关部门,推进陕西省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发展。

吹风会报道链接:http://www.shaanxi.gov.cn/ft.htm




上一条: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来我院访问交流

下一条:易地扶贫搬迁与社会发展政策创新论坛暨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