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听潘季教授讲“西迁”与爱国情怀——公管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17-12-20 点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15位西迁老教授回信,对“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12月18日上午,公管学院党政联席会首项议题即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畅谈体会,在对标西迁精神要求和学院2018年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讨论贯彻落实方案。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大学精神,面对巨大的发展机遇,公管学院更加需要西迁精神,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在西安交大的新篇章上留下新时代的印记。

 12月19日下午,公管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系列活动,公管师生齐聚一堂,听原校党委书记潘季教授讲述“西迁”与爱国情怀。学院党政领导、分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及研究生团支部代表参加,薛宇红书记主持。西迁老教授潘季老师作为15位撰信人之一,是当年第一批随校西迁教师,为我校教育事业奋斗60余年,至今仍在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王立剑副书记带领大家共同重温15名西迁老教授写给习总书记的信,再次将老一辈“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和爱国爱校情怀传达给每一位师生。61年前,西迁老教授们响应党的号召,从上海迁来西安,投身祖国大西北建设中,为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奋斗了一辈子,为西安交大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始终怀抱胸怀大局、艰苦创业的情怀与使命,始终为创造西迁历史和成就而感到自豪。

潘季教授作为撰信人之一的西迁老同志,对收到习总书记的回信表示非常感动、亲切和光荣,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潘教授讲道,“习总书记日理万机,却在百忙之中那么短的时间内给我们回信,并且表达了对西迁老同志崇高的敬意,这让我们十分感动和亲切,这不仅是给我们15个人的回信,也是我们西安交大的光荣,更是对当年支持大西北建设的老一辈同志的肯定。”潘教授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讲述当年交大西迁的一段段故事,如何选址、如何建设、如何搬校、如何上课、如何生活等等,潘教授边讲边笑着说道,“那时候西安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都不觉得苦,都积极投身到学校建设和发展上,作为知识分子就是要有这样的爱国情怀,将国家命运与自身相联系,为国家发展做贡献是最重要的,生活条件不用太讲究,差不多就可以了。交大是为救国而建立,西安交大是为爱国而西迁,听党指挥跟党走,这就是交大人的爱国情怀。爱国奉献一直是交大的优良传统,当年的爱国情怀体现在救国,现今的爱国情怀就是要强国。”潘教授寄语青年学子,作为一名交大学生,得天独厚的精神财富就是“西迁精神”,无论何时都要时刻秉承这种“爱国、奉献”的精神。今天在校桃李芬芳,明天成为国家栋梁,在人生道路中多做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谈到给习总书记写信的缘由,潘教授说道“出于爱国,出于形势”,老教授们虽然退休多年,但却一直心系国家和学校发展,他们身上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新一代交大人学习继承和发扬光大。

 

 

 

 最后,薛宇红书记传达了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同志在西安交大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尤其重点强调了五点意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双一流”,为陕西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薛书记讲道,学校今年将9月10日定为第一个西迁纪念日,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传承、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弘扬交大的优良传统,以更加饱满的姿态参与到国家的建设中。

会后,公管学院分党委还讨论了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的具体举措。在学院二级中心组学习时,还将持续邀请西迁老教授讲党课,将西迁精神融入到学院创新港、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在新时代闪耀西迁精神光芒。

 

 



上一条: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思享交大”碰撞火花 “西迁精神”催人奋进

下一条:公管学院开展党建系列工作和学习组织基层党支部考核和评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