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主办“全球视野下教育驱动中产阶层化研究”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18-03-27 点击:[]

2018年3月19—25日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主办、行政管理系承办,吴启焰教授组织的“全球视野下教育驱动中产阶层化研究”国际研讨会(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单位制影响下中国大城市学区空间生产的特征、机制与后效研究(批准号:41671155)》)在西安圆满结束。



本次国际研讨会规模小但规格高,是中产阶层研究(gentrification)领域全球领军学者与中国(大陆与香港)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对话。研讨会不仅邀请了英国双院士(英国社会科学学院院士和皇家艺术院院士)国王学院Chris Hamnett和英国社会科学学院院士、英国拉夫堡大学Darren P. Smith教授,还邀请了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主任王冬根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张晓玲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湖泊与地理研究所宋伟轩副研究员等一批国内青年学俊参与研讨。参会者中,英国双院士(英国社会科学学院院士和皇家艺术院院士)国王学院Chris Hamnett是此领域的资深学者,英国社会科学学院院士、英国拉夫堡大学Darren P. Smith教授则是学生化(studentification)概念理论的奠基人,而吴启焰教授则是学区化中产阶层化(jiaoyufication)概念和理论体系的缔造者。围绕“教育驱动中产阶层化研究”的前沿问题,研讨会聚焦 “Education,Power,Space/Place and Class(教育、权力、空间场所和阶层)”、“ Student and Gentrification(学生和中产阶层化)”和“Education, Housing and Measurement(教育、住房和方法)”三个主题展开十余个专题发言。会议研讨期间,荣命哲副校长、人力资源部雷利利部长在主楼亲切接见了Chirs教授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薛宇红书记等一行陪同人员,并了解、安排Chris教授与西安交通大学后续深化合作相关事宜。

在开展本次“聚焦教育驱动中产阶层化研究”的学术交流之际,我院邀请Chris Hamnett和Darren Smith院士在3月21和22日分别为西交大师生做了两场主题报告。在Chris 的主题报告“Ethnicity, Education, Attainment and School Choice in London”中,他解释了伦敦种族与教育、教育成就与择校现象及其驱动机理和社会后果;Darren Smith在主题报告“Global Gentrification”中阐述了中产阶层全球化的特征、历史渊源、现今趋势及其研究发展。




同时,针对青年学者学术论文写作的困惑,参会的张晓玲副教授和吴启焰教授在3月20日下午举行了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研讨会,与参会的研究生和中青年学者分享研究论文写作、修改、审稿和编辑环节的心得。

在3月22日的闭门专题讨论中,与会学者一致期许将本次会议作为更多全球学者参与的后续系列教育驱动中产阶层化研究的起点,并作为相关权威期刊专辑稿件组织的基础。这不仅表明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在全球城市研究网络中产阶层领域中展现出一定的影响力,也标志着西部中心城市——西安在全球化研究网络中的重要性稳步提升。






上一条:2018年第七届华人公共管理学者研讨会征文启事——“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治理创新

下一条:公管学院首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