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陕西自贸区一周年 ∣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扬帆再启航——访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郭雪松教授
来源: 时间:2018-05-07 点击:[]

核心提示: 陕西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这一年有成长,有收获,也有困惑。自贸试验区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哪些方面的瓶颈?未来又该如何改变这种局面,进一步让陕西自贸试验区“放飞自我”,在改革与开放中做出更多的有益尝试?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的郭雪松教授,让他来为陕西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把脉”支招。

IMG_0005

2018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一周年。

这一年,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积极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投资、贸易、金融、法制、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陕西样本”,在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中做出陕西贡献。

对于陕西自贸试验区而言,这一年有成长,有收获,也有困惑。

自贸试验区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哪些方面的瓶颈?未来又该如何改变这种局面,进一步让陕西自贸试验区“放飞自我”,在改革与开放中做出更多的有益尝试?

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的郭雪松教授,让他来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把脉”支招。

自贸区建设是各种要素不断整合的过程

在郭雪松看来,自贸区的建设就是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各种要素有效整合的过程。“除了促进对外开放、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自贸区还是推进政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具体通过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来实现现有的有效要素整合,并借此对现有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进行实践探索。”郭雪松说。

陕西作为“一带一路”的起点和向西开放的前沿,在自贸区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目前除了没有海运,其他的比如民航、铁路、公路等交通体系已经十分完善了,“实际上这些要素我们都有,关键问题就是怎么样把它们整合到一起。”郭雪松说。

比如,国外有一批大宗商品到了机场,需要经过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才能到达企业或者消费者那里,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多式联运”。要实现高效、顺畅的“多式联运”,不仅涉及铁路、民航及公路等部门的合作,还必然涉及海关等监管部门的有效整合。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涉及经贸、文化等诸多领域。因此,不同机构之间如何实现有效的整合?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当前政府机构改革需要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

再比如,西安拥有国内重要的陆港,这无疑为自贸区乃至自贸港的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在具体运行中,如何和分属不同部门管理的空港、铁路、海关、检疫等部门实现有效联动?相关要素之间怎么协调?都是实践中需要探索并解决的问题。

因此,政策制定了,但是实际上没有发挥预期作用,各个部门之间,包括企业之间的整合问题,集中的表现就是集输运体系不完善,临空临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立足自身优势 扬长避短 错位竞争

郭雪松表示,接下来陕西应立足自身优势,扬长避短,错位竞争。“一方面我们要对标先进地区,从那里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掘我们自身的优势,在践行陆海并举,向西开放战略下依托文化、科技、能源等特色产业,促进投资、贸易、金融、人员流动的自由化。”

陕西开放型的经济相对薄弱,要素的配置效率较低,市场主体的活力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能源开采加工业、高端制造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另外,还涉及一个问题,融入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等国际合作水平不高。因此,“要深化自贸区的建设,一定要融入国际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郭雪松说。

针对以上问题,郭雪松开出具体“药方”:加快投资制度优化,降低投资准入门槛,进一步的吸引更多的企业来陕西发展。

改革外商的投资管理模式,构建对外投资合作服务平台,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以及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支持外商全面参与自贸港的建设。比如,搭建和完善信息服务和人才培训服务、中介服务、互联网技术服务、展会平台服务等功能的对外投资合作综合性服务平台。

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平台、离岸金融交易、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跨境信用担保、国际贸易融资等业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

完善特色金融体系,主要包括,构建特色金融体系,完善金融服务市场,打造多元化特色金融产品。

加强人文交流方面,我们要突出自己的文化资源,打造创意文化产业链,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交流中心,进一步推进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涉及商贸沟通,还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等人文方面的交流。”郭雪松说到。

打造一带一路智元的集散高地  驱动自由港的智造力

“所有要素中,人是最重要的要素,”郭雪松说,一个地区不管贸易也好,发展高端产业也好,发展新兴产业,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因此他建议,在自贸区建设中要坚持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并举,打造“一带一路”智元的集散高地,完善人才的分层激励机制,驱动自由港的智造力。

西安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教育体系比较完善的城市,大学和研究机构较多,每年培养出很多高级人才。同时,西安也是人才流出比较严重的城市。如何把科教优势用好,既能培养出人才,又能把人才留在本地,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将来,随着贸易的发展,我们不仅有自己培养的人才,还有国外的人才,我们也要把他们引进来,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像发达国家一样,实行“绿卡”制度,让他们可以长期在中国居留、工作。”

郭雪松指出,要想引来“金凤凰”吸引高端人才聚集,需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包括创新高端人才出入境管理方式,促进人才自由流动。

探索政区合一的管理模式 保证开发区的权责匹配

加强跨部门的协调与整合,需要对我们现有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和创新,“现在我们的管理存在‘碎片化’问题。”郭雪松说,客观上我们要促进人员的自由、商贸的自由,就需要打通各个部门之间的壁垒。

现在我们是垂直型的管理体制,很多的机构、企业,分属于不同的部门管理。另一方面,现在开发区承担着经济开发、自贸区建设的职责,但是它没有相匹配的行政管理职能,所以再进一步推行改革和机制创新的话就会有很多问题。

因此,需要我们创新管理模式,探索政区合一的管理模式,保证开发区的权责匹配。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应该尽可能的做到行政区域和开发区合一,“建议将目前的高新区、经开区进一步提升为行政区。”郭雪松说到。

陕西自贸试验区经过一年的探索,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未来将以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为抓手,不断整合各方要素,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高端产业聚集、投资贸易便利、金融服务完善、人文交流深入、监管高效便捷、法制健全完善的高标准、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王美景)

报道原发于陕西网,链接:http://www.ishaanxi.com/2018/0502/826590.shtml

 

 



上一条:【中国科学报】“养老服务质量理论与实践论坛”在西安交大举行

下一条:【陕西日报】陕西自贸试验区蓄积发展新势能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