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西安交大公管学院与浙大公管学院开展亚洲未来领袖项目学术和实践交流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5-11 点击:[]

近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亚洲未来领袖班来访,浙江大学公管学院院长郁建兴、副院长张蔚文、项目主管高翔及师生代表,与我校公管学院师生就本土化的创新实践:陕西省地方治理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等主题开展学术和实践交流活动。

公管学院副院长董新宇作陕西自贸区建设与政府治理创新主题讲座,向各位师生介绍陕西自贸区的基本情况和转变政府职能的主要做法。陕西自贸区是由党中央、国务院于2016831日批准设立的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其战略定位是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与人文合作新模式。陕西自贸区涵盖国际港务区、中心片区和杨凌示范区三个片区,主要产业分别是物流贸易、高新产业和农业。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任务,陕西也在努力通过自贸区建设倒逼政府改革。陕西的政府职能面临越位、缺位和错位的突出问题,为此,自贸区通过缩小政府干预的范围,逐渐完善权力制衡机制,设置了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责任清单和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面对行政审批制度的困境,自贸区政府积极改革,推动多证合一一口受理、并联审批的审批机制改革。此外,陕西自贸区主动学习浙江等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也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讲座后,在董新宇副院长的带领下,公管学院与浙大师生一起前往西安国际港务区实地考察陕西自贸区建设。



公管学院阎波副教授以效能建设助力西安追赶、超越’”为题,向大家介绍了西安行政效能革命的基本情况。效能建设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相对应,努力通过绩效改进建成人民政府,其总目标是营造软环境、优化投资环境、建设政务环境,这是一项系统和整体的综合管理改革,属于新组合式的创新。长期以来,西安政府服务面临中梗阻的突出问题,难以优化营商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开发区发展出现中年危机,公共服务基础配套设施落后,造成项目西南飞、企业忍痛外迁,发展遇到可持续的难题。为此,西安开展包括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在内的三大革命,努力打造一流发展环境。西安行政效能革命推出四张清单一张网、办事最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显著增强了人才吸引力、提升了城市美誉度。讲座后,在公管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李雯的陪同下,师生们一行前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学习交流,参观综合服务大厅后,师生们与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举行了座谈会,针对最多跑一次遇到的棘手问题、高新区的发展模式、容缺受理机制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西安交大公管学院师生和浙大公管学院师生圆满完成本次交流活动,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到西安的行政效能革命,中国政府的放管服改革正在不断深入,高效负责的政府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新时代的呼唤。




上一条:公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爱国、奋斗”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引领学科发展 留下历史印记】公管学院学科带头人——高建民教授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