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成才路上引路人】优秀班主任姚秀颖老师——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来源: 时间:2018-10-23 点击:[]

姚秀颖,女,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师。曾任公管学院行管11班、行管31班班主任,现任管工贯通81班班主任。对于班主任工作,她心存敬畏,以严谨、踏实、认真、耐心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努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默默陪伴学生一路向前。



一、在生活中关心学生,温暖学生

新生刚一入校,姚老师就随学院领导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源地,入学感受,使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院对学生的关心。在军训中,她不顾天气炎热,在38度的高温中陪伴学生,以便学生意外中暑时及时提供帮助。学生感冒发烧,她从带学生去医院,雨天有学生没带伞,她把伞给了学生……。姚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学生能够快速适应新的学校、新的环境,迅速成长位独立学习和生活的大学生。

二、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提供帮助

姚老师对学生非常耐心,倾尽所能为学生们提供信息、分享经验,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个人成长。今年是大类招生的第一年,学生被托管到学院,本身对学院还没有归属感。有些学生高考发挥失利,调剂到本专业,对专业兴趣不高,学习提不起劲。针对学生的各种问题,姚老师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学生,还加入了学生组建的班级QQ群,欢迎学生随时沟通。一位男生高考失利,没有考上心仪的清华大学,询问姚老师在交大考清华的研究生是否容易。姚老师肯定了学生的上进心,鼓励学生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学习,并指导学生在数学、英语、专业课的学习中注意付出努力,并使用恰当的学习方法。此外,她还告诉学生,交大为本科生培养提供了很多宝贵资源,包括校内资源和国内外其他高校的交流合作,鼓励学生成功的路有千万条,要时刻准备,抓住机遇,勇往直前。开学以来,姚老师多次解答学生的疑虑,耐心地鼓励学生,详细解释专业的研究方向、特色以及就业前景,让学生认真规划自己的学业,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使学生迅速适应了大学的学习节奏。

三、鼓励学生自我管理,适当时机提供指导

军训刚一结束,姚老师就会同书院辅导员老师给全体学生开了一个班会,请大家相互介绍,并鼓励同学们竞选班级干部。学生们在自我表达中增强了自信心,也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同学,在融洽的氛围里,形成了新的班团委,并很快进入良性运作。学生在自我管理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比如,班长对全班同学的凝聚力强,文体委员性格活泼,心理委员温柔睿智,生活委员大气幽默,团支书冷静理性,学习委员聪明伶俐。同学们各安其位,各司其职,老师作适当指导,这样一来,班内的工作构成了程序化和制度化,各项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四、因材施教,做学生的引导者

姚老师认真了解每一个学生,摸清他们的学习状态,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指定学习计划和生涯规划。有位学生善于主持朗诵,经常参加学校社团的重要活动,有时甚至旷课去参加,考试成绩不理想,毕业论文进度严重滞后。姚老师知情后,就找学生单独谈心,学生说他毕业要出国,不在乎学校的学分。姚老师严肃地告知学生,如果学习成绩不好,不仅浪费了大学的学习资源和自己的光阴,自己的兴趣目标也无法真正实现,非但无法申请合适的国外大学,恐怕毕业都困难。大学四年,姚老师时时注意出现学习开小差苗头的学生,及时耐心提醒,真诚帮助,使学生找到自己的定位。两届学生毕业了,共8位保研,十几位同学考上校内外研究生,还有学生继续出国深造,就业的学生也由于在校期间坚持不懈的学习和实践,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这与姚老师耐心细致的工作密不可分。

在学生的心目中,姚老师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一位亲切的朋友。在毕业学生发来的节日祝福中,学生写道:“姚老师,愿您永远年轻快乐,科研步步高升!谢谢您在本科时对我的照顾和关心,让我感受到朋友一样的温暖!”姚老师用女性特有的温柔、执着、坚定、睿智,认真对待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像化雨的春风,伴随着青春洋溢的学子们,一路前行!



上一条:“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公管学院研究生会召开全体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