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新生养成记
来源: 时间:2020-09-17 点击:[]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美丽宜人的季节里,公管学院迎来2020级研究生新生。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希望;新的旅程,承载新的梦想。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篇广阔的土地上,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启了全新又充实的生活。

心心廿廿,与你相见

202099日,创新港迎来公管学院2020级研究生。公管学院教师、研会成员及志愿者负责相关工作。为迎接新同学入住创新港,学院做了周密的准备工作。微风习习的清晨,七点过,志愿者们提前来到迎新地点,等候着新生的到来。接待组的志愿者耐心指路,登记组的志愿者细心服务,后勤组的志愿者热心帮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同学们快速完成信息登记,前往宿舍安置行李,看着热情的学长学姐们,新生脸上洋溢出笑容。学院为2020级的新同学们准备了新生礼包、医用口罩、体温计等,以迎接新生在创新港开启新的学习生活。下午五点,公管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完成。

  4d660f906470b2d4a5e1bd7fa7ca803   8

人文关爱,走访宿舍

910日下午,公管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执行院长杜海峰、党委副书记王立剑及辅导员李帅老师来到新生宿舍,关心同学们的适应情况,并鼓励同学们在创新港认真学习,努力科研。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鼓励同学们做好宿舍文化建设,保持宿舍干净整洁,学院将为同学们继续做好服务,完善生活和学习条件保障。

组织建设,井然有序

911日下午,公管学院硕士和博士新生班分别在创新港涵英楼召开班会。班会由公管学院辅导员李帅主持,李帅老师首先代表公管学院对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寄语2020级新生能够传承西迁精神,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在研究生阶段努力奋斗,收获精彩!此外,李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细则,鼓励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好好学习努力科研,积极参与各类学术科研竞赛,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添彩。班会的第二阶段,通过自主竞选,产生了2020级硕士班班长胡思琪同学和本清松同学,两位同学讲述了在“三新班”的学习感受,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不忘初心,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同时,2020级博士班推举产生班长宁伟同学。新生班会不仅让新生对新的组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增强了对集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学汇百家,公行天下

912日上午,开学典礼结束后,学院邀请到朱正威教授为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朱正威教授以“公共管理学科的认知与学科责任——直面中国公共管理的真问题”为题,围绕“小切口”与“大问题”的讨论、治理理论与学科话语、治理的中国场景与经验、真实问题与学科话语建设四个主题展开,启发学生融入学科主流,充分理解公共管理的实践语汇与实践需求,立足中国场景,回应中国问题,提炼中国实践,在国际比较的视野中,用学术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基于中国实践对经典理论进行批判性重构。讲座加深了学院新生对公共管理学科的认知与学科责任的理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IMG_256

传承西迁精神,担当时代责任

913日上午,公管学院在创新港涵英楼举行2020级新生“西迁精神”入学教育。西安交通大学校博士理论宣讲团成员、公管学院2017级博士生吴佳受邀开展了《交大西迁与青年的选择》主题讲座。吴佳博士结合大学发展脉络和近现代中国大学的时代环境,将现代大学使命概括为“人类文明传承、有效知识供给、社会价值引领”等三个维度向新生讲解。之后,吴佳博士为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并带领同学们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老教授的回信、新年贺词以及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围绕陈学俊院士、邱爱慈院士等西迁老教授的感人故事和卓越成就,他强调了交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救国、建国、强国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讲座最后,吴佳回顾了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经典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期交大青年传承西迁精神的基本定位,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铭记历史来找到学校、个人在新时代所处的位置和使命担当。传承西迁精神对研究生而言,最主要的就是体现在个人能为所在科研团队、为学校、为社会所做的贡献。

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通过公管学院新生养成系列活动,同学们不仅全面了解了学校、学院的发展历程,同时明确了各自在研究生期间的职业规划,为未来的努力指明方向,在科研和生活中迈向新的台阶。



上一条:【扬帆新港,公管前行】“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公管学院召开“蒋正华学术思想史研究暨‘蒋正华基金’推进座谈会”

下一条: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积极“跑五”,调研访问多所研究院校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