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扬帆新港,公管前行】“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2020医药卫生管理青年学者论坛暨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青年委员沙龙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20-10-21 点击:[]

10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和卫生政策与管理青年学者沙龙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0医药卫生管理青年学者论坛暨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青年委员沙龙”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健康治理与政策创新”。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陕西省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岚、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亮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薛宇红书记、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78所国内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卫生管理专家和青年学者共3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共设四场全体会议、四场专题研讨、两场海报展示与交流和一场圆桌座谈。



17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忠良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席光副校长、陕西省卫生与健康委员会赵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张亮教授先后致开幕词,对各位专家和青年才俊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17日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管理分会常委及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高建民教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孙强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徐东教授担任主旨报告点评专家。邀请了6位卫生管理青年学者围绕“健康治理与政策创新”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马亮教授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实践,对专家型领导进行解读,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西北大学翟绍果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卫生健康治理机制框架、强调了中国经验与全球共享;华中科技大学马敬东教授以“误导信息”为研究背景,系统阐述了公众情绪引导机制,并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误导信息对受众情感影响进行分析;山东大学李顺平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健康偏好测量研究的应用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复旦大学孙梅副教授将系统解决卫生人才紧缺问题从“问题的提出”、“思考与探索”、“系统性方案“三个层面分别概括为“刻不容缓、捉襟见肘、任重道远”,借鉴国际上解决卫生人才供需均衡的做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哈尔滨医科大学康正教授从实践出发,就多角色利益冲突下公众参与医保治理的路径提出自己的思考。



17日下午,四个分论坛分别围绕“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新时期的健康政策与管理”、“社会健康治理”、“健康相关的实施科学发展”等主题展开。30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优秀学者进行了现场汇报。期间,各位青年学者积极发言,相互交流、探讨,气氛热烈。论坛还邀请了孙晓杰教授、杨练教授、扎西达娃教授、周尚成教授、李瑞锋教授、孙涛教授、唐咸艳副教授、熊昌娥教授、殷晓旭副教授、何国忠研究员、徐爱军教授和王中华教授对各分论坛主题进行点评和指导。此外,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的91名青年学者做了海报展示与汇报交流。



10月18日上午,邀请了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邱亨嘉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云教授、国家卫健委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张朝阳研究员和西安交通大学毛瑛教授担任主旨报告点评专家。6位国内青年学者继续围绕“健康治理与政策创新”问题做了主旨演讲。四川大学潘杰教授基于区域均衡发展视角,分析医疗资源优化配置;西安交通大学方宇教授以Covid-19常态化防控为背景,对药品应急供应保障机制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中国药科大学周吉芳副教授探讨了药物流行病学与医疗质量提升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吕兰婷副教授从Covid-19疫情发展现实问题出发,就决策分析模型如何用于卫生管理提出自己的观点,并指出决策分析模型在卫生管理领域使用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张耀光副研究员结合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并指出了健康询问调查的挑战与思考;华中科技大学张研老师就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如何从实证研究向政策转化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此外,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亮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管理分会常委及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高建民教授、国家卫健委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张朝阳研究员作为嘉宾参加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交流


闭幕式上,大会对医药卫生管理青年学者论坛五周年进行了回顾。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吕军教授对此次会议作了简要总结及充分肯定,表示此次会议提供了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和共同成长的平台。



经大会点评专家投票决定,论坛从口头报告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24名。其中一等奖由中山大学杨廉平摘得;二等奖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王若溪和复旦大学刘稳获得;三等奖分别由广州大学唐程翔、西安交通大学赖莎、山东大学朱东山获得。此外,论坛从海报展示作品中评选出最佳海报奖1名,优秀海报奖10名。其中,最佳海报奖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刘晨曦获得。张亮教授、吕军教授、邱亨嘉教授、高建民教授、张朝阳研究员、薛宇红书记、潘杰教授分别为获奖的优秀青年学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2020医药卫生管理青年学者论坛暨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青年学者沙龙”落下圆满结束。论坛期间,各位专家、青年学者针对医药卫生政策与治理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医药卫生领域的研究者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分享平台,共同助力中国医改。


大会会务组成员合影









上一条:公管学院邀请退休教师前往创新港参观交流

下一条:2020奋翅起高飞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