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举办“面向公共管理问题的科学学与复杂网络”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04-07 点击:[]

 

2021年3月30日上午9:00,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承办的“面向公共管理问题的科学学与复杂网络”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公管教学实验研究中心668会议室并结合线上Zoom会议平台同步进行。本次会议邀请了科学学及复杂网络相关领域专家,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兼麦考密克工程学院的王大顺教授共同参与研讨。研讨会由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王洋教授主持。

首先,杜海峰教授与何晓晨助理教授介绍了公管学院“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的人员构成、研究方向,并为与会人员展示了课题组近年来的成果获取以及最新研究进展,同时王洋教授对王大顺教授的研究现状做了简要概述,为会议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其次,研讨会就科学学与复杂网络开展了学术报告。张杨博士生汇报了一项基于科学学证据识别交叉学科的研究,展示了关于交叉学科测度的基本方法以及识别出的交叉学科的具体类别现状。范佳瑞博士生结合最新的疫情背景,报告了基于复杂网络的疫情管控模型的项目研究,探讨了管控模型下管控措施对疫情蔓延的限制作用。而金兰硕士生则就NSFC及其资助项目的影响力做了研究汇报。王大顺教授分别对学生报告做出了积极点评,就报告内容与张杨博士生探讨了交叉科学的现状和可能的发展方向;对范佳瑞博士清晰的研究思路与完备论述表示肯定;针对金兰硕士生的汇报内容进一步深化探讨了NSFC对于中国科研基金资助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于研究的认可。

最后,出席会议的老师与同学就复杂性科学、复杂网络与科学学之间的关系,复杂性科学与科学学的最新进展,以及在特殊社会治理情景下,如全球新冠疫情爆发时科学如何服务公共政策等议题展开讨论。杜海峰教授根据探讨内容作最后总结,并提出对科学学与复杂网络的研究展望。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此次研讨会围绕科学学的研究现状,并结合当代社会治理情境,在提炼和总结现有研究基础上,深入探讨科学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从理论、方法和应用领域的不同侧面探讨了科学学与复杂网络对科研管理的重要支持作用,为科技政策研究新思路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上一条:【院庆献礼】2020年优秀个人-石佳

下一条:【党史专题】公管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暨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