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迈向科技自立自强,我院研究成果服务科协“十大”
来源: 时间:2021-06-03 点击:[]

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一场事关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此次会议是我国层次高、规模大、范围广的科技盛会,49个代表团的1600余名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共商科技发展大计、共议自立自强大事。为庆祝此次大会的召开,中国科协学术会刊《科技导报》特推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刊”。

本期专刊刊载了我院孟凡蓉教授团队的两篇研究成果:《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发展现状国际比较——基于实践动态的视角》,《科技人力资源、科技社团与科技创新绩效——基于中国内地省级面板的实证分析》。这两篇论文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科技社团的发展现状、功能作用,为我国学会建设世界一流水平提供理论参考。

孟凡蓉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科技社团相关研究,是国内关注科学共同体的主要研究力量之一,承担了中国科协委托的多项重点任务,其中《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体系与排行》项目于2019、2020年连续两年在中国科协年会发布,引起国内外科学共同体广泛关注。该团队已与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相关研究成果为中国科协及其所属全国学会、研究会等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



上一条:西安交大公管学院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举行

下一条:公管学院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羽你同行”师生羽毛球赛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