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研究生教务>>正文
研究生教务
公管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综合面试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23-04-07 点击:[]


为做好公管学院 2023 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综合面试工作,根据《西安交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公管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及相关规定,结合公管学院实际情况和招生工作安排,现将公管学院 2023 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综合面试实施方案公布如下:

一、博士招生工作小组职责

公管学院成立 2023 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和监察小组,博士招生工作小组由主管副院长担任组长,学院分党委纪检委员担任监察组组长,组员由 10 名公管学院院领导及各系所负责人组成。博士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博士生招生面试工作方案,审议书面材料成绩和专业考核成绩,审核参加面试人员名单,制定面试评分细则,实施面试并接受招生监查小组监督和检查。公管学院博士生招生监察小组由公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组成,负责保障面试各环节公平、公正、公开。

二、面试时间和地点

综合面试将于2022年4月13日(星期四)上午8:00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文管大楼674会议室举行。

三、面试形式

线下现场答辩。

四、面试具体安排

凡参加2023年公管学院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专业考核的考生,总分在110分(含)以上,且单科分数在50分(含)以上者均可取得综合面试资格。名单见附件1。

取得综合面试资格的考生,公管学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面试及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时 间

内 容

要 求

1

4月6日

公示取得综合面试资格的考生名单

在公管学院主页“研究生教务”公布

做综合面试准备

2

4月11日(周二)

综合素质测评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用手机扫码登录,完成题目后提交。

3

4月12日(周三)

下午3:00-4:00

现场确认


地点:兴庆校区文管大楼668会议室

考生须携带以下证件原件:

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

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

应届硕士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及在读证明原件

往届硕士生提供教育部硕士学位认证报告,或“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原件

身份证及准考证原件

3

4月13日(周四)

上午8:00开始

综合面试

考生携带身份证原件、准考证

考生到面试室拷贝PPT,7:45以前完成

面试地点:兴庆校区文管大楼674会议室

4

4月下旬

公示拟录取名单

综合材料评议、专业考核、综合面试三个环节的考核成绩,将在公管学院主页公布拟录取名单。

5

博士生导师录生工作

博士生导师根据拟录取学生名单,采取师生双向选择的方法进行录取,并填写录取登记表

拟录取考生须与学院签订诚信承诺书,录取后违反承诺所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负。

6

5月20日前

政审

向学校邮寄政审表

邮寄地址(为避免丢失,请寄顺丰速运):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钓台街道东南角 西安交大创新港校区   涵英楼5-6068办公室,李老师

电话:029-8896 5934 收件人:李老师

7

6月30日前

调档

向学校邮寄档案及组织关系

邮寄地址(为避免丢失,请寄顺丰速运):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钓台街道东南角 西安交大创新港校区   涵英楼5-6070办公室,李帅老师

电话:029-8896 4883(党组织关系咨询电话)收件人:李帅老师

8

7月上旬(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发放录取通知书

本人携带有效证件(若委托其他人领取,须有本人签字的委托书及代理人证件和复印件)领取录取通知书。

地点:创新港校区 涵英楼5-6068办公室李老师处(电话:029-8896 5934)。

五、面试内容及要求

综合面试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15分钟。学院组成不少于7名专家(含报考导师)的考核专家组,重点考核申请人的基础知识、科研志趣、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科研综合能力、科研素质、创新意识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1. 专业考核环节:约2分钟,包括随机抽取题目并现场作答、评委提问。专业考核复试内容为《公共管理学》。

2. 个人陈述环节:约8分钟,含英语自我陈述3分钟,展示PPT陈述个人前期科研经历及博士学习期间科研计划5分钟。

3. 专家提问环节:5分钟,含专业及综合素质提问。

专家根据申请人的答辩情况进行独立评判,按百分制给出分数。面试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综合素质测评说明

素质测评采用线上测试的方式,考生通过手机完成。要求如下

(一) 考生须在2023年4月11日之前完成提交,测试时间随机。

(二) 每生只能提交一次,测试时长约为45分钟。须严格按照附件《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说明》中的步骤进行,否则不能顺利进行。具体操作见附件2。

(三) 未提交素质测评的考生不得参加面试。

七、录取办法

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组根据申请人的总考核成绩排名确定录取名单。总考核成绩综合材料评议、专业考核、综合面试三个环节的成绩。总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计,三个环节在总考核成绩中分别占比30%、30%、40%。

录取实行导师、考生双向选择,择优录取。根据申请人填报的导师及研究方向志愿,首先根据导师优先原则录取;其次,对于填报同一位导师的多位申请人,根据学生最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在招生指标总量控制下,对于没有被所报导师录取的申请人,征得其同意,其他上当年招生目录的导师也可录取。

确定录取人员候选名单后将在公管学院主页进行公示,最终上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由研究生院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八、联系方法

公管学院博士生招生网址:http://sppa.xjtu.edu.cn/

咨询电话:029-88965934 联系人:李老师

邮箱:xjtu_ds@xjtu.edu.cn


投诉及监督电话:029-88965659 联系人:郁老师

邮箱:yuqing1984@xjtu.edu.cn

九、其他注意事项

(一) 考生提前将面试PPT准备好,并确保能在电脑上顺利展示。

(二) 按提前公布的面试顺序候场,参加面试,不得迟到,面试结束后请尽快离开,不得在任何平台或与其他考生交流,不得在相关的招生群中发表或交流任何与考核有关的言论。一经发现,按考场违纪处理。

(三) 境外学历考生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加试,详见学校研招网通知,加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学校研究生招生相关规定及《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执行。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023年4月6日








上一条:梅丽博士学位论文及已发表论文公示

下一条:邸晓东博士学位论文及已发表论文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