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师资队伍

首页>>师资队伍>>教师信息>>行政管理系>>正文
行政管理系
姚秀颖
来源: 时间:2016-11-29 点击:[]

 

姓名

姚秀颖

职称

讲师

研究方向

高等教育管理、民族教育与公共政策

E-mail

yxy7805@mail.xjtu.edu.cn

姚秀颖,女,1978年10月出生,2006年6月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2006年7开始在西安交通大学就职,现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民族教育与公共政策。开设课程:政治学基础、比较政治制度等。先后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校研究生院教改项目3项、校本科教改项目1项,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科技委重大专项2项和其他有关科研项目,出版专著2部,参编著作1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育经历

2003.9-2006.6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习,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2000.9-2003.6 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习,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1996.9-2000.7 辽宁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专业学习,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二、科研项目

1、主持科研项目: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我校工科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现状调查与发展定位研究》,2008-2009;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研究课题,《我国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评估体系的个案研究》,2007-2008。

●研究生院教改项目:《博士培养质量现状分析及提升途径研究》,2011.5-2012.11。

●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安鼓楼聚居区回族文化认同和教育模式关系研究》,2011.9-2012.9。

●校长办公室委托项目:《大学章程建设过程中的大学治理问题研究》,2012.9-2013.12。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教改项目:《研究生学习自我效能感的影响因素及培养途径研究》,2013.5-2014.11。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教改改项目:以学生为中心的《政治学基础》教学模式改革研究,2015.12-2016.12。

2、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的部分科研项目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战略研究重大专项,《现代大学功能和创新文化研究》子项目1:《现代大学功能特色定位及其分类标准研究》2007-2008,主要成员;

●西安交通大学“985工程”资助项目,《西安交通大学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质量标准及资源体系》研究生培养部分,2006-2007,主要成员;

●国务院学位办委托课题,《全国学士学位授予工作调查》,2007-2008,第二参加人;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教育政策分析》,2008-2009,第二参加人。

●教育部和科技部的合作重点项目:《科教结合引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与路径选择》,项目参与人,2012.4-2012.6。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改项目:公共基础课课堂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课题第一参加人,2014.9-2015.7。

 

三、专著、论文

1、专著

●姚秀颖著,《文化变迁视角下呼和浩特回族的教育策略选择》,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

●刘朔,姚秀颖等著.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与保障的理论与实证分析[M].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12.

●席酉民等主编,《现代大学功能和创新文化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12月,参编第2章、第3章。

2、论文

●姚秀颖,李秀兵,陆根书吴宏春.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影响因素研究[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8,(1):2-6.

●姚秀颖等.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科学分类定位与和谐发展的建议, 教育部科技委秘书处编:《专家建议》,2008年第3期(总第77期),2008年3月26日.

●姚秀颖等.我国高等教育和谐发展的制度瓶颈与政策选择[J].复旦教育论坛,2008,(6):14-17.

●姚秀颖等.大众化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和谐发展的政策思考[J].大学•研究与评价,2008,(9):5-9.

●刘朔,陆根书,姚秀颖.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的回顾与展望[J].中国高教研究,2008,(5):9-12.

●陆根书,刘朔,姚秀颖.强化独立学院学位管理提高学士学位授予质量[J].复旦教育论坛,2008,(4):50-55.

●李秀兵,姚秀颖,何振雄等.我国高等工程人才培养的现状调查与问题分析[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0,(4):66-71.

●《浅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基于新公共管理理论的视角》,发表于《陕西教育》(高教版)2012年第4期,中文核心期刊。

●《西安鼓楼聚居区回族居民教育观念的调查与思考》发表于《文教资料》,2017,(14):152-154.

●《教育策略对回族民族认同的影响研究——基于西安鼓楼聚居区回族居民的调查》发表于《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5):48-52.



上一条:刘朔

下一条:董新宇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