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交大身边人】公管学院行政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爱国始于心 奉献践于行
来源: 时间:2019-05-10 点击:[]

 

      20181217日公管学院行政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成立,支部在成立初期,吸纳教工党员13名,其中正式党员13名;吸纳学生党员25名,其中正式党员23名,预备党员2名。经过不断的发展壮大,支部现有38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37名,预备党员1名,支部教工党员人数占到了行政管理系总教工人数的74.47%,支部学生党员人数占到了全系学生人数的75.75%

 

扎实组织建设  强化思想引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支部采用理论授课、专家讲座、专题研讨、实践调查、网络直播等多个学习平台,不断丰富理论学习内涵、创新理论学习方法,突出政治建设在党支部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截至目前,我党支部已经多次开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科学发展观的集中学习等具体活动,认真学习了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报告、西迁精神、延安精神、照金精神、抗日精神、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纪念五四青年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等最新时事政治内容,不仅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而且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员党性修养。

弘扬西迁精神  激发昂扬斗志

“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传承并弘扬“西迁精神”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支部以“艰难玉汝成,砥砺见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参观西迁纪念馆、志愿讲解员、走访老教授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习实践活动,为丰富新时代“西迁精神”理论内涵及传承机制做出有益探索。

   


在参观西迁油画展活动中,西安交大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党支部成员详细回顾了南洋公学的历史,参观了上世纪70年代的科研笔记本和创新港等具有标志性的展览,学院党委薛宇红书记热情洋溢地为大家讲解陈列的展览品,让大家在交大的历史和未来中来回穿梭。活动号召支部党员永远把党和国家的发展作为奋斗指南,弘扬中国知识分子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赤诚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无悔奉献。

服务大局  建功立业

为教育引导新时期青年知识分子树立远大抱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根据我校关于开展“爱国、奋斗”主题教育要求,在学校研工部的大力支持下,支部优秀党员积极参加“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究生骨干研修营活动。

在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支部党员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领袖的旧居前,面向庄严的党旗,重温入党诗词。学员表示,在延安这块革命圣地面对党旗再次庄严宣誓让自己更加坚定了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奋斗目标。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学院党委王立剑副书记鼓励支部青年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扎根西部乡村一线,把握当前建设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时代机遇,探索科技扶贫新模式,把实验做到田间地头,把调研做到走村入户。努力使创新港成为汇聚全国各地创新人才、创新资源、创新技术的前沿阵地,成为辐射西北地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同发展的转化载体,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丝路国家共筑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枢纽,为西部大开放这个“老命题”交上自己的“新答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挥洒自己的“青春梦”。

拓展国际视野  扎根中国大地

公管学院行政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学生党员聚焦国家政府治理、社会政策等重大现实问题,通过实地调查,开展深入学术研究。支部党员始终秉持“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宗旨,关注社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坚持研究学术性与应用性的统一。在多个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已得到学术发表和实践肯定,并对相关的公共政策产生了积极影响。

支部刘莹莹、吴佳等党员同志针对政府风险治理与危机管理相关研究问题对开展实地调研和研究活动,对若干典型邻避事件的发生机理进行案例实证分析,提出从价值融和、利益补偿、风险化解三个维度建构政策共识,提升公共项目的合法性并化解邻避抗争的社会稳定风险。支部车蕾、张若晨等党员同志关注城镇化背景下农民工生存问题,并对留守儿童等研究问题开展问题调查研究,邀请宁强县第二中学20名“流留儿童”赴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参观游学,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出言献策。支部赵志华、刘张立、徐萌萌、武龙等党员同志对上海、西安、杭州等典型城市政府和相关企业大气污染治理的访谈和调研,探讨地方政府考核对大气污染治理绩效的影响,从而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http://sppa.xjtu.edu.cn/__local/7/34/DE/3BC6E4E1617DDC90EF0E30AFB9C_33D80388_148E5.jpg

党支部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政府部门批示或采纳,并被《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杂志报道。其中关于“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自贸区建设纠错、容错机制和考核体系”、“海绵城市建设”、“陕西省农民工社会融合评估”、“陕西省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市民化的关键问题研究”等系列研究成果,为省级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如吴佳同志,陕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内外比较研究中,已有1份研究报告、1份成果成果简报(独立撰写)呈送陕西省政府及自贸区研究院。



上一条:公管学院分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红旗渠进行爱国奋斗主题学习教育

下一条:公管学院研究生党员观看并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