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学生天地
公管学院举办“百年变局创辉煌,全面小康在路上”主题演讲比赛
来源: 时间:2020-11-12 点击:[]


2020年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作为公管学院团学工作落实学习十九届全会精神主题活动之一,通过演讲比赛形式实践理论学习模式,强化学习进头脑。使研究生更加切身理解当前国家所面对的形势,回顾逐梦小康路上的汗水与成就,激励学生在此关键阶段积极作为,担负青年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11月5日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在创新港举办了“百年变局创辉煌,全面小康在路上”主题演讲比赛,本次活动由公管研会及硕2019级团支部共同主办。共有7名研究生参加本次比赛,同时比赛邀请到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剑、团工委书记李帅、博士生吴佳担任评委。

首先,党委副书记王立剑为比赛致辞。王立剑副书记说:今年恰逢党的99岁,对于党来说格外重要。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展现了党强大的生命力;在如今的新一轮大变局中,公共管理学科将对全球治理体系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他同时强调:青年学子要时刻保持学习,跟上党中央步伐;始终铭记前辈奋斗,永葆家国情怀;坚持脚踏实地,化慷慨激昂为实际行动;常怀勇气,勇担时代使命。最后,王老师表示:重点是“讲”,以真实故事为引说出所想即成功。

第一位演讲选手任军雯

演讲题目:“慢火车”向着小康开

演讲主旨:如果说高铁代表了中国速度,那么家乡的绿皮慢火车则代表了中国温度——慢火车虽然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是它们停靠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它们是希望车、致富车。如今慢火车依然分布在全国各地,肩负着脱贫攻坚的重要使命。慢火车虽然慢,但是坚定且踏实!

第二位参赛选手胡思琪

演讲题目:以热血点染生活 以奋斗铸就梦想

演讲主旨:国家对口援疆政策成效显著,不仅极大程度地改善了当年自己艰难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也使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信念自此扎根于心。大学起,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于2017年前往地震后的青海玉树支教,孩子们的坚强和乐观让我深受触动,也因此更加有了奋斗的动力。我希望将爱与被爱的故事带到更远的地方,带给更多需要的人。

第三位参赛选手郝星雨

演讲题目:我眼中的小康之路

演讲主旨:小康之路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党、我们国家并不畏惧通往小康之路上的艰难险阻,一直有人在为我们的幸福生活默默奋斗、无私奉献。我们身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做些什么才能回报这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我们应该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国家最坚固的螺丝钉,让青春绽放绚丽的色彩。

第四位参赛选手张雨晨

演讲题目:走进新时代,共铸辉煌中国梦

演讲主旨: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优势的一年,我们深深体会到国家带给我们的安全感,“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也更加深入人心,中国正一步步成为世界的骄傲、人民的向往。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身为交大学子,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发扬西迁精神。我们应与国家一起共筑中国梦。

第五位参赛选手袁志东

演讲题目:庚子年话庚子——从积贫积弱到伟大复兴

演讲主旨:从近代到现代的三个庚子年讲起:1900年积贫积弱的晚清,1960年逐渐复苏的新中国,2020年迈向伟大复兴的中国。处在这个时代,我们都是社会这个有机体的细胞,若我们都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自己的光和热,那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将会大大加快。

第六位参赛选手王甜

演讲题目:青春之我,微言中国

演讲主旨: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的一名宣讲人,志在传承西迁的胸怀大局、艰苦创业精神,用语言激励青年、传播能量。如果要思考当代青年如何在大变局背景下为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便是不忘初心,为梦发声,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第七位参赛选手鞠逸飞

演讲题目:“三千年”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演讲主旨:无论是晚清面临的“三千年未有之变局”,还是当下我国全面决胜小康、推动新的世界格局形成的大变局,中国人始终积极变革,浴火重生,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而我们青年人是未来的主人,则更应该用奋斗升华人生,挑起自己的担当,挺起中国的脊梁。

在七位选手演讲结束后,吴佳博士进行了点评:七位同学的演讲内容饱满,女生多以个人经历作为切入点,上升到国家的大层面;男生多从更宏大的视角、从历史的角度来进行讲述。在充分肯定了选手表现的同时,也指出:大家应将“小康“视作一种政策方案、治国理政的策略,与具体实践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最后,吴佳博士寄语各位:用心生活,为一流的公共管理学术和一流的服务技能努力。


最后,王立剑、李帅和吴佳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本次活动以“百年变局创辉煌,全面小康在路上”为主题,通过本次活动,公管学院的同学们结合历史、身边故事等多种形式再次生动讲述了各自所经历的、看到的、体会到的“小康之路“,既是一次充分展示公管学子才思与风采的比赛,同时也是对”全面小康“这一主题的讨论与学习,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公管学院联合多个学院开展校园防范电信诈骗专题教育

下一条:公管学院召开2020年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