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学生天地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百年政党与中国治理故事:西安交大举办全国公共管理类院校研究生青年说活动
来源: 时间:2021-06-28 点击:[]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党史,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于2021626日上午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召开了以“公共管理青年说:百年政党与中国治理故事”为主题的党史教育活动。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并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优秀青年教师及博士生代表进行了大会报告。全国公共管理类院校研究生联盟的各高校师生代表10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以公共管理青年学人为主体,讲述公共管理视角中的百年政党与中国治理故事,鼓励青年学子在具体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中感悟党的光荣传统。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等领导及领军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海峰主持。薛宇红书记在致辞中强调,我们公管学人学习党史,就是要把信仰、科研和社会实践深度融合,为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出我们的声音,贡献我们的才智。杨开峰教授作为全国公共管理类院校研究生联盟发起单位代表,阐述了研究生联盟成立的初衷,对西安交大公管学院从学习党史的角度精心组织青年说活动表达了敬意和感谢。




青年人报告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标兵、全国公共管理类院校研究生联盟首届常务理事吴佳主持。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南开大学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的报告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伟大的政治革命: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视角”。他从政治学视角回顾党的发展历程,通过对比研究的方式论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与科学性。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田雄副教授的报告主题是“政党组织建设与农业技术治理——以洛川苹果产业70年发展为例”。他立足于亲身的大量社会实践及观察,通过案例分析剖析政党组织建设与农业技术的关系。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黄杰副教授聚焦“中国共产党的学习能力与中国国家成长:百年的历程、经验与启示”,将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回顾了我国的百年发展道路。上海社科院副研究员薛泽林就“中国共产党领导城市工作百年经验”进行了阐述。在党对城市领导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展望了我国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青年长江学者、武汉大学马克思学院副院长唐皇凤对本阶段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各位新锐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成果,强调青年学人要善于用学术讲政治,并在政治实践中寻找学术问题,在学术和政治的有机统一中提升自己的研究层次并产生社会影响。

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陈科霖汇报的主题为“制度优势何以转化为治理效能——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考”。他深入剖析了我国制度优势,并结合“集中力量办大事”阐述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内在机制。复旦大学博士、广东省委选调生陈醉结合自己所在团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故事,重点阐述了他的实践体会,表达了他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吉林大学博士生连婉婷的从音乐政治角度出发,做了题为“歌声献给党:百年政党建设中的音乐政治表达”的报告,讲述了她对红歌的学术理解。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朱侃聚焦“公共危机中党政动员运行机制”。他搜集、分析了危机管理领域的大量案例,解读了公共危机背景下党政的运行模式。随后,黄杰副教授对上述报告进行点评,他希望学者们能够在现有研究基础上进行不断的探索,深化研究主题,使得研究内容更加丰满。他高度赞扬了陈醉博士在复旦大学参与的党员志愿者组织,号召现场的师生党员要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和理想信念以及社会实践充分结合起来,勇于在社会服务中承担社会责任、实现社会价值。

 

本次活动展示了公共管理青年人对党史的学术研究、理论体会以及实践感悟。青年学人选取了鲜活的治理案例,深刻的理论视角,以及立足党建实践的真情实感。这些学术发现和实践体会,为线上线下的10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饱含理想信念与学术关怀的党史教育活动。西安交大公管学院将持续以党史教育为契机,持续动员和组织师生深度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推动党史学习、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形成一批有广泛影响的学习活动及学术成果。



上一条:公管学院隆重举办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党史专题】公管学院举办“青春向党 盛世华章”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