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文化>>正文
特色文化
【中国之治】中共十六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来源: 时间:2020-09-03 点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1]。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要求,中国下一步怎么办?中国共产党该怎么迎接和应对新世纪新阶段?这是十六大要解决的课题。也就是说要在战略上回答举什么旗帜、走什么路、奔什么目标的问题。

大会明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党的十五大以来五年的工作,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基本经验,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了江泽民同志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为主题[2]。报告全面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了十三年来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大会高度评价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和全国亿万人民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对于有力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亿万人民的愿望。明确提出这一宏伟目标,对于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这个奋斗目标,进一步推进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一步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一步推进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一定能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3]

参考文献:

江泽民开始作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EB/OL].http://www.china.com.cn/zhuanti2005/txt/2002-11/08/content_5229727.htm.

人民日报社论:沿着党的十六大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EB/OL].http://news.sina.com.cn/c/2002-11-14/2218807944.html.

《解放军报》社论:继往开来与时俱进[EB/OL].http://news.sina.com.cn/c/2002-11-20/1203812848.html



上一条:【中国之治】中共十七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下一条:【中国之治】中共十五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