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文化>>正文
特色文化
【中国之治】中共十八大:继续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来源: 时间:2020-09-03 点击:[]


进入新世纪以来,人类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更加严峻的现实,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战略思想,为全体中国人民描绘出一幅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这次大会对于中国治理故事的标志性贡献在于:凸显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是尊重自然和人民的感受,贯彻科学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胡锦涛·十八大报告

贯彻科学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不仅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更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坚持五位一体发展,推动现代化建设。在十八大报告中,“美丽中国”这一词汇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蕴藏着多层寓意。其旨意是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身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及小康社会,包含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基础上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的执政理念。

“美丽中国”是自然之美、发展之美、和谐之美。从自然角度,美丽中国就是让人民群众在享有丰富物质文化生活的同时,通过大力加强生态建设,留住绿水青山;从发展角度,不仅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同时是中华民族尊重子孙、世界其他人民发展的重要体现;从社会和谐角度,建设美丽中国首要倡导的是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其次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要大力倡导相互尊重与和平,以达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从而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

“美丽中国”是党的十八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后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建设什么样的中国,怎样建设中国”这个基本问题的初步战略思考和回答,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哲学思考,又在现代化的社会生产力水平上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新的平衡,充分体现了在保护生态环境和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方面的中国责任、中国担当和中国作为,是中国对世界文明发展做出的新贡献。




上一条:【中国之治】中共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下一条:【中国之治】中共十七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