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党史专题>>正文
党史专题
【党史专题】公管学院分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绵阳“两弹一星”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培训
来源: 时间:2021-07-22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开展党史学习阵地教育,7月16日至18日,公管学院分党委组织30余名师生党员赴绵阳“两弹一星”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培训



7月16日晚,党员们观看了情景教学话剧《英雄·丰碑》,故事讲述了在祖国最艰难的时候,一大批优秀学者回国投身原子弹的伟大事业,在野外吃野菜,无法孝敬父母,无法爱护孩子,用生命和鲜血奏响了响彻云霄的音符。整部话剧充满了家国情怀的力量,无私奉献的力量,崇高信仰的力量。

7月17日上午,党员们来到邓稼先先生旧居,张爱萍将军亲自题写“两弹元勋邓稼先”,邓稼先先生的夫人许鹿希女士在其80岁诞辰时专程送来邓稼先先生塑像。党员们在塑像前举行了深切的缅怀仪式,奏唱国歌深深三鞠躬,并献上花篮以表对邓稼先先生的崇敬与感激之情。党员们在其塑像和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老一辈英雄学习,砥砺前行。




紧接着党员们参观了“两弹历程馆,展馆以实物、模型、影像资料、场景复原等方式真实再现了“两弹”研制不平凡的历程,展示了中国核武器发展克服重重困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难过程。两弹先驱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精神”历久弥新。参观中的微党课,讲述了功勋墙上的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程开甲、郭永怀、周光召、彭恒武九位功勋奖章获得者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奉献生命、奉献子孙的感人事迹,他们的故事生动地阐释了“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两弹精神”。




随后,党员们来到三防教育体验馆,这是一处防空工事旧址,现作为防核、防化学、防生物武器训练的场所,简称三防教育基地。设立基地的目的是提高部队防护能力,避免或减轻核、化学、生物武器对有生力量的杀伤和对武器装备、物资器材、工程设施等的破坏。通过现场参观,近距离观摩的形式,党员们了解到了许多三防知识。

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中物院事业为主线,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核科技发展历程及相关的核科技知识,这也是国内唯一的核科技专题展馆,展示了几代科研人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精神风貌,是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载体。馆内的影视教学深度还原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的场景,一切的一切从无到有,来之不易,党员们深深感叹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与无私奉献,崇高的信仰与品质也在慢慢融入党员们的心中。




最后,绵阳市委党校刘晓航老师作“报效祖国是初心,为国强盛是使命”的主题教育讲座。刘老师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讲述了我国为何将制造“两弹一星”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生动、详细介绍了“两弹一星”功勋章获得者的英勇事迹,讲述了我国核武器等先进国防设备发展的艰辛历程,强调“两弹一星”精神一直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

7月18日上午,党员们参观了王右木纪念馆。王右木同志是四川省第一位党员、第一位党支部书记,也是首先在地方开展团支部工作的党员。他最早在四川省开展马克思主义学习组织,在与党中央取得联系后,以马克思主义学习组织为基础,建立了四川省的党支部,并且组织了工人农民运动,对四川的革命推进起到了很大作用。



随后的微党课由江油市委党校校长何华君老师亲自主讲,带领党员们了解了王右木同志的生平事迹及为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早期发展做出的贡献。作为四川省最早入党的同志,王右木同志对四川省的马克思主义精神传播及共产党组织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最后,党员们来到李白故居太白碑林,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的李白在此生活多年,党员们在此详细了解的李白的生平事迹和传奇故事。这里同时也是四川省廉政教育基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上一条:公管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公管学院召开庆祝”七一“退休教师座谈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