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人民评“疫”】王立剑:有效发挥“四种能力”,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能
来源: 时间:2020-02-17 点击:[]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王立剑 代秀亮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有效应对重大疫情风险是现代国家的重要职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亿万国民的心,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亟需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审视当前疫情防控能力,思考提升防控效能的积极策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有效发挥国家治理的“四种能力”

国家治理的“协同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统性和复杂性要求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发挥国家治理的“协同力”。一是要坚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科学决策方面的协同,将区域行为统一到国家行动中,将党和国家战胜疫情的意志和举措落实到位;二是要坚持政府政策引导和社会行动之间的协同,通过多种措施积极调动一切相关力量,形成疫情防控的整体合力;三是要坚持行政权威和专业权威的协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与专业人员的积极努力紧密结合,有效发挥专业科研、医务人员的专业能力。

国家治理的“公信力”。国家治理的公信力集中表现为公民对政府的信任和政策支持,提升国家治理的公信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发挥国家治理的公信力是凝聚社会全体力量的必然要求,就是要求政府采取积极行动,科学决策、正确引导、及时信息公开,通过各种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努力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要特别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通过政府工作人员超越个体利益的奉献中,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国家治理的“组织力”。国家治理的组织力表现为国家体制下的组织结构是否稳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否能够贯彻落实,各级各类、社会组织是否能够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发挥专业职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既要求党和国家统一部署下各级政府的积极作为,也要求各种专业社会组织发挥其组织特长,尤其是通过政策引导和制度建设发挥志愿者组织、慈善组织的积极功能。

国家治理的“执行力”。国家治理的执行力是协同力、公信力和组织力在具体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具体表现。在新冠肺炎防控过程中,不同地区采取的防控措施不尽相同,城市和农村社区采取的行动也有所差异,部分群众对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不太理解,这些现象暴露出我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执行力还有待提高,需要从协同力、公信力和组织力的角度,将体系完善和能力提升统一起来进行系统思考。

把“四种能力”转化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能

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时树立治理思维,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协同力。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提升疫情防控效能,又要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协同,做到物资供应、防控管理一盘棋;二是强化疫情防控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避免政策基层实施过程中的多头领导与形式主义;三是通过干部带领、党员带头、社会组织参与等多种渠道发挥全体公众的力量,引导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行动;四是加强行政权威和专业权威的协同,通过制度保障为科研、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在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时树立精准思维,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信力。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契机对各种与疫情相关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在公开与不公开之间寻找平衡点,消除社会恐慌,增强公众信心与政府信任。特别是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将信息公开作为凝聚社会公示的重要手段;对网络上出现的对政府和公共决策存在质疑的信息进行及时回应,增强公民对政府的信任;要求各级地方政府积极及时公开信息,正确处理疫情信息和政绩考核的关系。

在确立疫情防控抓手时树立责任思维,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力。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使全国上下、全体公民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一是快速建立疫情防控的责任机制,强化各级政府和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积极行动,对于消极应对和不作为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理;二是把社区治理作为疫情防控的有效抓手,依赖于城市和农村社区力量,充分发挥社区具备的提供公共服务、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融合、应对社会风险功能,将未来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心落到城乡社区;三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四是加大宣传,强化普通公民的危机意识,引起全体社会的高度重视,建立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惩戒机制。

在防控政策执行过程中树立问题思维,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行力。将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和政策设计落实到具体防控工作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之举。一是地方政府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应对,完善自下而上的问题反应机制,提升问题应对的反应能力和决策能力;二是要加强政策执行的有效性,完善上级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双重监督机制,避免基层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三是要通过政策协同力、政府公信力和防控组织力的系统建设为疫情防控政策的执行效能提供全面保障。

(作者:王立剑,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代秀亮,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报道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0/0217/569223.shtml



上一条:【国家治理】朱正威:发展、安全与中国之治

下一条:【众志成城克时艰】公管学院师生为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