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范瑞平教授应邀来我院做精彩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6-12-12 点击:[]

2016年12月9日上午,应我院毛瑛教授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范瑞平教授于公管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做了题为“The two-tiered health care system of Hong Kong: some Confucian ethical reflections”的学术报告。

毛瑛教授作为此次报告会主持人,对范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两团队之间合作进展进行简单介绍。2011年范瑞平教授科研团队同我院毛瑛教授科研团队签署合作协议,在课题合作的基础上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目前已有两名博士研究生入读联培计划。

周忠良副院长就范瑞平教授基本情况做一介绍,并代表学院对范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范瑞平教授1999年毕业于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城市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政策学系生命伦理学及公共政策讲座教授。兼任“亚洲医学哲学及生命伦理学”丛书(Springer)主编、《中外医学哲学》(香港)联席主编,美国《医学与哲学期刊》(Journal of Medicine and Philosophy)副主编、《中国医学伦理学》副主编。发表中文论文60余篇、英文论文80余篇,中英文专著多本,是国际上首屈一指的儒家生命伦理学专家。

报告会上,范教授深入浅出,首先从儒家思想视角阐明医疗卫生的价值理念,并指出现代社会的医疗卫生体系中相互矛盾的价值观念,如质量与公平、公平与自由选择、自由选择与可持续性、质量与可持续性等;其次,范教授对比了彻底平等主义与适宜平等主义的内涵,并提倡采取儒家的“等差之爱”的道德义务来对待亲人、朋友、同事等;最后,范教授介绍了香港的医疗卫生体系及其特点,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和建议。

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疑问,与范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公管学院研究生叶小刚同学提出,第一,儒家的差等爱与道德义务是不是在与“大义灭亲”相违,为“包庇”打掩护?第二,公正政策过度追求差等爱,给私人履行差等爱留下空间,会不会损害政策公平的价值追求。代秀亮同学提出,如果提倡“等差之爱”,那么医生应如何对待来医院看病的亲属,是允许其插队还是公平对待?罗怡、王雪等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观点。范教授指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答:儒家生命伦理学归根结底是美德伦理学,首先人们应该遵从一定的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在此基础上实施“差等之爱”才被允许。

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毛教授对范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未来两团队、两校之间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博士生。



上一条:陕西省人口学会2016年年会召开

下一条:公管院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开展消防演练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