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关注两会热点,思考中国问题”——公管学院与金禾中心博士生党员热议两会
来源: 时间:2017-03-15 点击:[]

随着2017全国两会落下帷幕,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与金禾研究中心博士生党员在收听、收看了相关会会议直播与专题报道后,结合自身的学习科研实践,对两会的若干重要议题以组织生活、专题讨论等形式进行了深入学习与探讨。

公管学院博1449党支部衣大鹏认为,两会对于民生问题的关注,对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问题的讲话精神、工作部署、提案和建议对策,体现了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国家对于民生问题的重视和对民意的尊重,对于凝聚民心、民力具有重要作用作用。全国人民对于两会的关注和回应,体现了人民对于党和国家的信任与信心,这都是中国发展的坚定基石。博2016级党支部段婷婷表示,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目前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和《土地管理法》的修改进展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需要立足长远,稳步推进。今年的两会给出民众回应,不仅保障了民众利益,安定民心,也是未来土地制度改革和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发展动力。公管学院博1348党支部孟阳观看了“九问两会”后表示,农村高昂彩礼引发的婚姻问题,不仅是农村大龄未婚男性个体和家庭所面临的艰巨挑战,也由于男女性别比例失衡而成为一个重大社会关注,事关农民、农村以及发展议题,因而是公共管理的一个重要领域。面对这样的问题,公共管理专业的博士生科研工作应该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分析问题现状,关注弱势群体,以及其背后所蕴含的人口、社会与发展问题,总结其他国家成功的经验,谨慎提出解决之道,做到中国问题,国际视野,助力社会问题的公共治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公管学院博2015级党支部吴静娴聚焦本次两会的医疗体制改革话题。她认为,“医改”问题一直是两会热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政府、医保机构、医疗机构、患者等多个利益相关者,其中关系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几年的文献资料阅读和社会实践调查,更让她坚信唯有从体制机制上理顺制度,才能真正破除医改难题。她表示,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必须要有大局认识,着眼未来,这不仅仅是个人发展,更涉及整个社会发展改革,做到胸有成竹。在此基础上,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才能做大做实。博2016级党支部杨立波对两会的扶贫议题进行了关注学习。他认为,陕西省作为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点落实地区,承担了100多万人的搬迁任务,为顺利完成工作,陕西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按照“陕南加力提速,陕北加快推进,关中高点起步”的要求,充分发挥移民搬迁的民生、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扎实推进新一轮移民脱贫搬迁。面对一项为子孙后代谋幸福、谋发展的大工程,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一批老师和学生长期关注着陕西省移民搬迁工作的落实情况,从事相关的政策执行与评估研究工作。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公共管理专业的博士生,将继续跟随导师深入调查研究,期望能够为陕西的移民搬迁工作顺利完成贡献力量。

金禾博士党支部周程从养老制度改革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认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只是重新配置经济资源的一种方式,它的优势是更能够协调好当期年轻人与当期老年人之间的关系,但是扩大社会可利用的经济资源就需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只有技术进步,社会生产效率提高,才能有更多的经济资源供年轻人消费和老年人养老。那如何发展生产力,这需要全社会企业不断创新,加强科研研发,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另外,还需要加强人力资本投入,提高年轻一代人受教育水平,尤其是西部落后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子女受教育程度,这不仅关系到全社会科研创新能力,还关系到人口质量问题。金禾硕6119党支部陆帅坤表示,中国的经济要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今年首次将人工智能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从政策指引上给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相信在2017年经济结构会进一步优化升级。



上一条: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博1243支部开展学习研讨

下一条:公管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