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师者风采】李树茁:做有社会情怀的研究者
来源: 时间:2017-05-08 点击:[]

2017年的“五一”劳动节,对西安交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来说颇不寻常。在陕西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李树茁被授予“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虽已获过多项奖励,但这次获奖李树茁依然倍感珍贵。“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研究团队的肯定。它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也是更强大的动力。”李树茁说。

“为老百姓做实实在在的好事”

李树茁长期致力于中国性别失衡问题治理研究与公共管理实践,关注社会转型期弱势群体的保护与发展。在他看来,公共管理研究要以中国重大问题为导向,聚焦和跟踪社会需求、政府关注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为老百姓做实实在在的好事”,是李树茁研究生涯中始终践行的准则。

提到李树茁,就不能不提到国家“关爱女孩行动”。李树茁从1994年便和西安交大人口所老一辈学者朱楚珠教授一起,从改善中国女孩生存环境着手治理性别失衡问题的研究与实践。而后又在多方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领导科研团队设计了中国农村改善女孩生存的社会政策干预系统框架,建立了安徽“巢湖改善女孩生活环境实验区”,最终逐渐发展成为国家治理偏高出生性别比问题的“关爱女孩行动”。

在“关爱女孩行动”之后,李树茁并未停止探索的步伐,而是继续深入研究。2005年,他又将“公共治理”的理念和框架引入到性别失衡问题的研究中,构建了性别失衡的公共治理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他逐步探索出了一种寓理论研究、政策分析、社会实践、政策创新和国家战略推广于一体的学术和政策创新范式,并收获了中英文学术论文300余篇、学术专著30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合作发表4篇论文等累累硕果。

一步一个脚印,李树茁不断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踏踏实实地践行着“为老百姓做实实在在的好事”的坚定目标。

“将陕西经验打造成国际样板”

“我们的很多调查研究都是立足陕西进行的。”在李树茁看来,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陕西大地的滋养。而关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为陕西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儿,则成为李树茁义不容辞的责任。事实上,在20多年的研究道路上,陕西始终是李树茁的关注点和落脚点。

早在2005年,在全国提出把移民搬迁作为减贫重要手段之前,李树茁团队就与安康市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以安康市环境保护、扶贫、南水北调、生态移民等为研究重点,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2012年,西安交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与安康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共建社会实验基地合作协议书》,以社会实验基地为平台进行综合性社会政策实验,为安康市政府相关决策建言献策。在2015年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生态系统服务全球峰会上,以安康案例为内容之一撰写的“连接自然资本与人类福祉”,被作为全球十大最佳管理实践之一报告。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陕西省委宣传部首批重点研究基地“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2016年在西安交大正式揭牌,这是服务陕西决策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中心首席专家,李树茁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跨学科团队优势,努力将中心建设成国家级智库。依托中心,目前李树茁正率领团队进行陕西省农民工社会融合评估工作,旨在帮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据悉,在全国省级层面开展类似政策评估工作尚属首次。同时他们还同省移民办合作,以安康经验为基础,深入调查研究异地移民搬迁减贫问题,全方位服务陕西未来的生态移民工作。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无论是在学术、政策还是实践上,我们的研究都将立足陕西大地,以服务百姓需求、服务社会发展为己任。将陕西经验推广至全国乃至世界,打造‘国际样板’。”

“在服务社会中成就自己”

“公共管理研究首先是为人服务的。在研究过程中要葆有一种人文精神和情怀,聚焦人的生存、发展与福祉,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李树茁始终遵循和践行的学术理念,也是他在培养学生中非常注重的一点。

“做公共政策研究不能只看着数据说话,只有与受访者面对面交流,才能正确认识社会和民生,从而提出最适合老百姓的政策和举措。”他要求学生每个项目都要深入基层,接触老百姓。“只有真正深入了解社会,了解每一个个体的喜怒哀乐,才能更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从而将自己与社会尽可能地融合,在服务社会中成就自己。”李树茁说。

学生张瑞璇记得大四到渭南做关于流动妇女的调研工作,面对面的访谈让她对当地妇女的生存状态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这种交流让我更加感同身受,更发自内心地想为她们做些事情。这时研究已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如今已经研三的张瑞璇参与的课题越来越多,每次提出政策的时候她都会不由自主地思考,要怎样制定才能更好地为基层人民服务,使百姓享受到最大的福祉。

除了培养学生人文关怀外,李树茁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机会、资源和平台,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能。博士生孟阳告诉记者:“只要有国际交流的机会,李老师就会让我们积极参与,多走出去看看,时刻掌握国际前沿。虽然身在陕西,但感觉整个世界都在我们眼中。”

“知识分子要做到‘顶天立地’,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了解和考虑人民群众诉求,加强协同创新,主动作为;要做到‘靠山望海’,立足于国家当前发展实际,以全球化的视野和胸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遵循着这样的理念,李树茁一直在前行。



上一条:公管学院赴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商谈合作事宜

下一条:人口所师生参加美国人口学会年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