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七期成功举行
来源: 时间:2017-05-12 点击:[]

 

2017511日下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Jeffrey G. Reitz教授应邀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讲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由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方伟晶教授主持,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杜金锋副教授等和人文学院悦中山副教授,以及西安交大部分院系的学生参加了讲座。

 

 

               

    

Reitz教授本次的演讲题目为“移民争论的背后:法国、魁北克省和加拿大英语区穆斯林移民社会融合的话语、政策和现实”(Behind Immigration Debates: Discourses, Policy and Reality of Muslim Integration in France, Québec and Canada)。Reitz教授首先介绍了法国、加拿大魁北克省、加拿大英语区对移民问题的社会态度,以及加拿大相关的地理特征、移民历史背景等,从而引出对加拿大多元文化主义(Multiculturalism)政策取向的介绍。随后,为深入分析加拿大的多元文化主义政策与较好的移民融合之间的关系,他对三个国家/地区中穆斯林移民在社会、经济、政治方面的融合状况进行了对比,发现穆斯林移民在三个国家/地区有着不同的融合路径,这种路径反映在社会话语、政策现实中,并且进一步体现出社会的价值取向;同时,他发现穆斯林与非穆斯林移民在社会融合上的差距主要是源于种族和文化的差异,而非宗教。Reitz教授指出,想要解决移民的社会融合问题,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发现和解决那些隐藏在“穆斯林移民”话题下的真正阻碍移民融合的现实制度障碍上来。最后,Reitz教授在问答环节与台下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Reitz教授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教授,族裔、移民和多元主义研究计划负责人,前社会学系系主任。其在少数族裔移民、社会文化以及相关社会政策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并长期参与加拿大移民、多元文化和社会团结政策的讨论,且因其卓越的学术贡献荣获过多项殊荣,并于2005年获得加拿大社会学会颁发的“加拿大社会科学杰出贡献奖”。

 

 

 



上一条:公管学院专题研讨本院综合改革方案

下一条:公管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