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交大力量】薛宇红:做公管学子成长成才的贴心人
来源: 时间:2017-06-27 点击:[]

薛宇红,1999年开始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8年如一日,她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用真挚的情感、睿智的方法陪伴学子度过一段金子般的交大岁月。作为党员干部,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爱岗敬业,真抓实干;作为学生工作骨干,她在工作之余常常会走进同学日常生活,热诚对待每一个学生,切实帮助同学解决成长中的难题。面对多次获得的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她认为“这只是做好了自己份内的事情”。

十年树木,倾心呵护学生成长成才

对于学生工作,薛宇红最常说的就是:“学生工作无小事!”她经常深入学生当中,与他们打成一片,温和细心地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学生生病时,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病床前探望;学生在经济上遇到突发困难时,她多次拿出自己的钱为学生解燃眉之急;学生在情绪低落心情郁闷时,她会主动找学生谈心谈话,及时与导师、家长沟通,通过耐心劝导,做到思想工作面对面,帮助学生重拾信心、再次出发。毕业生刘俊(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回忆,学院成立时,学科影响力相对较弱,部分接受调剂的学生心里难免有些失落,甚至对就业前景也不看好。薛老师非常细致地觉察到这一点,分别找这些调剂的同学谈心谈话,通过耐心的思想引导,打消了同学们的顾虑,引导同学们积极投身学习科研工作。类似的思想引导工作,每次都如及时雨般恰到好处地浸润学生心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是薛老师十年如一日对学生的精心呵护,不忘初心的满怀责任、执着奉献,十多年来公管学院学生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取得显著成效,一大批优秀的公管学子活跃在校内外的多个领域。

在其他工作中,她的身影几乎也是无处不在。每年运动会时,她积极组织院里的老师、学生参与,在准备会场、摆放座椅、定制衣服、准备物资等时刻,都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每年公管学院晚会,她不仅作为组织者,还积极参演节目,和同事们一起将晚会掀上高潮;在每年的慧灵残障儿童义务服务活动中,她总是冲在第一位,不仅自己努力帮助这些儿童,还大力组织教职工和学生一同参加,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带去温暖……她用自己的双手,将公管学院师生的爱心带入社会当中,展现交大人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恪尽职守,专心抓好研究生党建工作

作为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宇红自觉践行“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求,在研究生党建工作中严把各道关口。

薛宇红严把研究生党员发展关,积极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考察谈话,推动及时将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突出的研究生吸纳进党组织。在公管学院研究生党员心中,薛宇红老师是他们共同的入党介绍人。正是由于她和同事们的严格把关,学院建立起一支又一支优秀党员聚集、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的研究生党员队伍。

薛宇红严把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关,多措并举激发研究生党支部活力,指导党支部按期召开“三会一课”,通过经常性的组织教育,不断锤炼研究生的党性修养,让理想信念的种子,在心中发芽、生根,长成参天大树。

薛宇红积极联系研究生党支部并参加组织生活,与研究生党员讨论当期热点问题或时事新闻,引导研究生党员将理论学习与专业研究相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党建思政对专业学习和个人成长发展的引领和促进。

薛宇红以学校“十佳党支部”评选表彰活动为抓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将学生党建的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先后推动创设“研究生党员联系少数民族本科生并开展学业帮扶”“关爱慧灵残障儿童”等实践活动,这些活动在公管学院一届又一届研究生党支部中传承和接力,已成为学院学生党建的品牌和特色。

在薛宇红和同事们的带领下,连续七年,公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获评西安交通大学“十佳党支部”荣誉称号。

润物无声,用心推动思政教育多样化

薛宇红从不刻板说教,相反,她总是以自己温润平和的人生态度去影响周围人。公管学院校友、苏州大学教授尚虎平回忆道:2004年国庆节之后的一天,是我刚进入交大研究生学习的第一个月,薛老师来研究生班级告诉我们关于入党积极分子报名的事情。我当时不知道她的身份,抢白了她几句“这都啥时代了还有人入党啊,现在落后的人才入党”。听到我的错误言论后,薛老师心平气和地与我拉起家常,告诉我们生活不能“一塌糊涂”。从薛老师那里,我了解到了人生的目标,首先就是要把自己“活好”,要有先进的思想基础,更要有扎实的专业学识,这样才能对社会有更大贡献。她离开后,我才知道她就是我们学院的薛宇红副书记!作为一个年龄比同班同学大7岁左右的“老学生”,虽然我也经常给学生讲“人生目标”,但像薛老师这样把生活与事业、把个人奋斗与党的目标融入每个人的实际生活的教育方式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并深受感染。这种做法使得宣传党的理论具有了生活气息,真正接上了地气,连我这种向来反感别人“说教”的人,都衷心接受了薛老师的教育。

像尚虎平教授一样,许许多多的毕业生在回忆起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时,薛宇红亦师亦友,如亲如故,与很多同学结下深情厚谊。学生毕业以后,薛宇红时常与他们保持联系,“扶上马送一程”,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给予无私的指导和帮助。

2006届公管学院硕士研究生,巴西中拉经贸合作园(有限公司)副总裁冯波于今年三月份回到母校,他谈到,时隔十年有余,重返母校,再次见到了薛老师,亦再次感受到她一如既往的热情与关心。“短短重聚的时间,丝毫未有长久不见的生疏,反而更感受到回家的亲切。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但使我又一次感受到在学校时的那份大家庭的温暖,我相信只要有像薛老师这样时时关心学生、倾心学院发展的老师在,我们就更有信心和动力,持续投身于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当中,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虽身处万里之遥,仍时时铭记公管学院的教导,幸就学西安交大,更幸遇各位恩师!”



上一条:我院12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下一条:老龄与健康方向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