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生风采】公管学院研究生参加首届全国高校公共管理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学术前沿辩论赛成绩优异
来源: 时间:2017-11-17 点击:[]

2017年11月11日-11月13日,首届公共管理青年说——全国高校公共管理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学术前沿辩论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火热进行,该赛事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三十六所高校的研究生代表齐聚人大,以辩会友,共同探讨公共管理领域前沿的学术问题。我校作为联盟受邀高校之一参与了此次活动,王薇然、姜姗、李石花三位同学在研会主席吴佳的带领下代表西交公管学院参赛。

 

 

本次比赛由晋级赛,半决赛,决赛三个部分构成,围绕“公共政策”和“国家治理”的相关辩题展开辩论。分场辩论赛的环节包括公布辩题现场观众一轮投票、双方交替陈述、奇袭、自由辩论、交流提问、总结陈词、观众二轮投票、评委点评和宣布结果。赛制设计巧妙,辩题设置合理,选手们均展现出极高的专业素养和辩论技能。杨开峰、何增科、孙宇、郁俊莉等知名教授担任评委,评委与选手一道,共同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场兼具学术性与竞技性的辩论活动。我校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组成联队,就“未来的国家治理线上治理/线下治理更重要”与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联队展开辩论,同学们表现优异,最终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奖。

 

 

赛后,研会主席吴佳受邀参加了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公共管理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论坛,与各兄弟高校研会主席交流畅谈。他提出,可以进一步丰富“公共管理青年说”的活动形式,扩大参与面,以增强中国公共管理研究生的公共情怀、拓宽公管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为根本使命,并以“公共管理青年说”为主题发布中国青年公管人的学术观点,逐步将其打造为青年学子研究和交流公共治理的优质平台。

 

 

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以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公共政策系教授郁俊莉老师祝贺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并发表精彩演讲。杨开峰教授认为,“公共管理青年说”活动的组织,有利于公共管理青年学者理解理论、应用理论,提高公管研究生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对于探索多元共治理论,推进院校协同发展意义深远。郁俊莉教授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希望,世界的未来在青年身上。郁教授对当代青年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鼓励青年继承老一辈的革命目标,结合时代背景,塑造正确的价值观。二是精研学术,开拓理论创新。公管青年要针对国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理论创新与传承,为国家和民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公平实践,促进全面发展。实践是检验认识的唯一标准,希望青年加强社会认识,培养实践能力。四是勇于承担责任,成为国家表率。

“公共管理青年说”活动旨在推动公共管理类学科发展,探索校际院际互动交流的新模式,搭建公共管理类学科研究生交流平台,服务各校各学院公共管理类学科相关专业研究生群体。我院将进一步深化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丰富交流形式,推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为创建一流公共管理学院而持续奋斗。

 

 

 

 

 

 

 

 



上一条:公管学院党委和工会组织教工赴革命老区蓝田青坪村学习考察

下一条:公管学院举办“消防知识安全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