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团工委 2017年度工作简报
来源: 时间:2018-01-12 点击:[]



2017年,公管学院团委在学校党委、团委的领导下,为公共管理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做出了新的贡献。一年来,团工委指导研会积极开展研究生团干部的培训活动,指导研究生会开展运动会、迎新晚会等各项学院传统的学生活动。同时,公管学院团工委第一次作为受邀单位参与发起“双一流公共管理类高校学术前沿辩论赛”活动,承办了学院的夏令营活动等。立足传统,加强创新,团工委师生一道,将学院的团工委工作推向了新的台阶。

一.组织建设

团工委指导的学生干部以研究生会、各团支部干部为主。每两周一次例会,研会的学生干部及团支书参加。本院的研究生体量较小,干部培训与学生活动以党、团、班协同展开。本年度,以研会和团支部为主体的学生活动主要有:

1.“中华之声”合唱比赛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十九大召开之际,西安交通大学第33届研究生合唱比赛于10月16日成功举办。我院联合外国语学院和人居学院组成我们的合唱队伍认真筹备积极参与到比赛中,最终得到93.96分的高分,喜获优秀奖。我院研究生会在团工委指导下协助举办此次活动。



2.迎新晚会

2017年12月29日晚,起航2018公管学院新年晚会暨迎新晚会在南洋大酒店圆满举行。校工会主席朱正威、就业中心主任郑旭红、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院务副主任朱荣锋、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韦娜特邀出席,公管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执行院长杜海峰、副院长董新宇、周忠良、党委副书记王立剑、院工会主席杨东郎等学院领导及各系老师和研究生、本科生、MPA学生参加了晚会。本次新年晚会得到了学院党、政、工的大力支持,研究生会同学们精心策划和准备,全院师生的热情参与和拥护,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整个晚会精彩纷呈,展现了公管学院师生多才多艺的青春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3.田径运动会

2017年3月至4月,研团委组织运动会运动员征集、开幕式方阵设计排练、跳大绳比赛项目排练,及道具准备、材料上交和下达,以及运动会开幕式当天的组织,运动会期间的值班、拍摄等工作,保证了学院参加校运动会的良好秩序和良好效果。学院获得田径项目金牌2枚。

二.思想引领

思想引领方面,以倡导学生志愿服务为载体,组织团员开展多数学术会议的公共服务,加强对学生公益活动的指导。同时,紧密联系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并重点关注特殊同学的心理状况。主要有:

1.指导志愿者活动,1名同学获得陕西省最美志愿者称号

公管团工委一直重视公益活动的开展,与慧灵机构长期合作,开展特殊儿童的公益项目。指导郭丽姣同学曾发起 “星星的孩子——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共募集资金12.1万余元,累计受众1300余人,媒体报道100余次,并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金奖。该生也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选为铜川市“优秀志愿者”,2017年被评为“陕西高校最美志愿者”。

2.党团手牵手,加强思想政治学习

团工委指导团组织加强与党组织的联系,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将青年学子紧密团结在党团周围,提升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



三.成长服务

1.新媒体宣传

团工委指导研会管理公众号的运行,研会公众号现有关注量为500多人,相比之前增加了5倍,推送内容涵盖了学院新闻、学生活动、讲座报告、招聘就业、节日宣传、学生风采等信息。并且,团工委指导申请并运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自2017年11月运营以来,宣传效果显著,浏览与转发量近2000余次。



2.首届“公共管理”夏令营

作为公共管理类的一流高校,我院在2017年之前并未举行面向全国优秀本科生的夏令营活动。为进一步扩大学院的综合影响,保证学院的优秀研究生推免资源,我院在2017年8月举行了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共收到全国范围内300多名同学的报名材料,涵盖南开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团工委冲在了一线,承担了相关活动的组织策划、执行与后勤保障等。该活动,涉及了研究生会的所有学生干部,同时联动各个团支部书记,吸纳在学术、社会活动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在读研究生,为夏令营的活动开展、树立学院的优良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3.首届“公共管理前沿”学术辩论赛

2017年11月11日-11月13日,首届公共管理青年说——全国高校公共管理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学术前沿辩论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该赛事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三十六所高校的研究生代表齐聚人大,以辩会友,共同探讨公共管理领域前沿的学术问题。我校作为联盟受邀高校之一参与了此次活动,王薇然、姜姗、李石花三位同学在研会主席吴佳的带领下代表西交公管学院参赛。这次辩论赛,我院是8个受邀的理事会单位,并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组队,展现了西交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综合风貌。同时,参加了公共管理类高校的研会主席论坛,就学生领导力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是我院团工委工作“走出去”的重要体现。



4.新学期迎新活动

2017年9月7号-9月8号,在团工委指导下,院研会开展新学期迎新活动。院研会组织全体研会成员进行迎新活动筹备。本次活动主要包含前期宣传与任务人员协调,现场物资、设备运送等,以及现场新生的报道手续等各项具体事务,服务学生覆盖公管学院全体新入学的硕博士生。

5.第九届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

在团工委的指导下,2017年12月28日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第九届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我院人口所刘慧君老师,社保系温海红老师,胡书孝老师,行管系白萌老师,郭雪松老师应邀作为评委出席比赛,比赛队伍由来自全日制学术研究生、MPA和本科生共11支代表队组成。










上一条:公管学院召开2017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忆西迁峥嵘岁月,望交大灿烂明天~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看望西迁教授陈瀚老师活动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