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西安交大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来源: 时间:2018-01-14 点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现阶段人文社科研究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科研项目。2017年度,学校获得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分别是:公管学院毛瑛教授主持的《预防为主的大健康格局与健康中国建设研究》(项目编号:17ZDA079)、管理学院郭菊娥教授主持的《基于市场导向的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与制度优化》(项目编号:17ZDA083)和经金学院张成虎教授主持的《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研究》(项目编号:17ZDA147)。

1月11日,经金学院张成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研究》和管理学院郭菊娥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基于市场导向的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与制度优化》先后开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相关学院负责人、社科处负责人等出席开题论证会。

席光副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学校文科科研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各学科要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学以致用,切实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他表示,学校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重大项目积极支持,并要求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与成果管理,产出高水平成果。经金学院孙早院长和管理学院陈红书记也分别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表态发言

 

《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研究》开题论证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汪明亮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曹金璇教授、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副局长王世军、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马民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早教授任专家组成员。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院长李欣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书记王保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富有教授和徐凤敏教授以及主要研究人员陕西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政委蒋乐耕等参加研讨会。

首席专家张成虎教授以网络金融犯罪问题为导向,从课题基本观点和总体认识出发,依次介绍了课题的总体框架、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及研究计划。他指出,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创新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提高金融普惠性的同时,也给犯罪分子利用金融创新从事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而且网络金融犯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成为一种日益严重的社会毒瘤,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家庭幸福和生命财产安全,破坏国家的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影响着党和各级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公信力。然而,面对日益严重的网络金融犯罪,我国理论界和实务部门,对网络金融犯罪的治理缺乏全方位、综合性的整体方案,无法形成合力达到最佳的治理效果。课题从网络金融犯罪治理的现实困境出发,遵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剖析网络金融犯罪的内在特征和形成机理,设计网络金融犯罪的综合治理框架,从信息技术技术和法律两个方面有针对性的规划和设计治理的具体实施路径,并构建网络金融犯罪综合治理效果的评价体系。专家组各位成员对张成虎教授的课题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课题的进一步完善、深化以及具体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基于市场导向的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生态环境与制度优化》开题论证会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晓光研究员担任组长,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所长宋卫国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建康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子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成员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冯耕中、廖貅武、林军、赵文红、尚玉帆教授以及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的全体成员参加了论证会。

首席专家郭菊娥教授从课题问题辨析、总体框架、研究内容、重点和难点以及预期成果向评审组汇报。重大科技项目不同于一般的研究开发项目,需要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或重大工程,以实现重要的国家目标;市场导向是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发挥市场的推动力量,从项目立项研究开始到产出成果实现企业的成功应用以及进一步开发市场,通过营造生态环境和制度,最终激发市场对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的巨大推动力。郭菊娥教授重点阐述4个子课题:“市场导向的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的主体角色识别与价值活动分析、市场导向的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生态环境的共生演化机制研究、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生态环境多元主体市场活力的制度保障、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生态环境的交易定价与投融资制度保障”的研究内容、相互间关系、研究方法、重点和难点以及标志性成果。专家组各位成员对郭菊娥教授的课题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课题进一步完善、深化以及具体实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公管学院毛瑛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预防为主的大健康格局与健康中国建设研究》将于近期在北京开题。该项目立足“预防为主的大健康格局”建设理念,以全民健康为目标,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通过健康促进、健康管理、环境健康管理三大支柱,将健康模式从透支健康、对抗疾病转向呵护健康、预防疾病。在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础上,围绕三大支柱开展系统深入的评估研究,提出预防为主的大健康格局战略架构,从预防角度解决70%-80%的健康问题,以期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



上一条:【寒假工作会议】公管学院召开“凝心聚力,争创一流”教职工大会 传达落实寒假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梳理总结谋划重点工作

下一条:【中国科学报头版】杜海峰:乡村振兴,让农业化“险”为“夷”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