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习西迁精神 发挥榜样力量】公管学院优秀个人——梅红
来源: 时间:2018-03-06 点击:[]

梅红,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副教授,1999年起承担本科教学工作,2010年起承担公管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作为一名从事教育管理研究的教师,她更关注如何让师生都能在更愉悦的环境中同学习、共成长。讲台之上她谆谆善诱,诲人不倦,讲台之下她亦师亦友,与学生深入交流。作为公管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她尽力参与和组织党建工作,作为科研工作者,她不断拓宽自己的研究视野,在教育管理和公共政策问题上孜孜不倦,致力于教育发展及弱势群体的社会问题研究,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


立德树人育英才

在教学工作上,她认真备课,争取在每一次授课过程中带给学生新鲜的课堂体验,她在教学实践中充分落实建构主义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主,鼓励学生大胆质疑,自主探究,提升学生在各方面的能力。在课下她常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并与他们交流在科研学习上的困惑和疑问。在听过梅老师的课之后,许多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点,而且,致力于帮扶弱势群体的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的负责人还邀请梅红老师为玉树中学、兴坪镇中学及斗门镇中学调研进行指导,协助他们制作了针对当地教师、管理人员、学生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并为他们提供相关调研知识的培训,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调研,并出色地完成了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另外,陕西行知公益同盟组织也在梅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了挑战杯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在教学工作之余,她也在不断反思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思考和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工作,她于2017年编著出版了《大学生创新行为调查:现状与影响因素研究》报告以及《聚力腾飞育英才(第二版)》书籍,为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宣传发展建言献策,并在大学生创新行为发展和培养上不断探索。

恪尽职守谋进步

梅红老师作为党支部书记,从思想、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党委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能够认真传达并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讲话精神。在今年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她持续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组织支部进行相关的交流活动,并将十九大报告内容与课题组科研学习密切结合,寻找科研工作的创新点,撰写“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文章并刊登于交大校报,面向继续教育学院等多家单位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申报学校“西迁精神”解读专项课题并获得立项。

她在党建工作上的学习和努力感染和影响着课题组内的每一位同学。受老师影响,课题组内的研究生都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和相关系列讲话,并努力在自身研究领域内寻找待解决的现实问题,真正做到了从现实问题出发的科学研究。

孜孜不倦守初心

梅红老师在电脑前粘着一张不起眼的小条“不忘初心,顺其自然”。她始终秉持着对科研的热情,在这条枯燥漫长的科研之路上砥砺前行,享受着科研带来的乐趣。在科研工作上,她兢兢业业,认真探索,乐此不彼。她常是研究所里第一个到和最后一个走的老师,日复一日,她却从来不觉得辛苦,反而十分享受。时间的沉淀懂得她的匠心之道,2010年起在交大任教,过去七年间,她已经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完成教育部重点研究项目一项,目前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2017年,她依托高等教育研究基础又投入到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新研究领域,课题组对宁强县偏远的农村学校进行了实践调研。在高寨子镇调研期间,应师生的要求,梅老师及研究生为同学们进行了长达半小时的励志演讲,在场的师生深受感动和鼓舞,参与调研的各位硕士和博士生也在其间收获颇丰。


梅红老师始终将科研工作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基于现实问题,认真剖析社会现象,并努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在高等教育改革领域上,她在其发表的《高等教育特区建设与制度创新的实践与启示》论文中指出当前制约高校制度创新的主要障碍,就高等教育特区制度创新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关注,并接受了《半月谈》杂志记者的访问,为高校学术特区建设提供了中肯的参考意见。

一日师为终身父母

在论文写作上,梅红老师会字斟句酌地悉心指导每一位研究生,她的学生们在论文修改过程中都获益匪浅;在学术研究上,她常会与学生交流她在研究生期间的亲身经历和感受,鼓励和引导学生的研究热情;在日常生活中,她还能细致和敏锐地洞察到学生的不良情绪,并主动积极地与学生沟通。梅红老师在近二十年的师者道路上桃李满天下。受到梅红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的影响,她的学生们在各自学业和事业发展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毕业生冯国娟回忆道,“梅老师平易近人,就像妈妈疼爱孩子一样对待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上为我们操心,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现在,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还与梅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梅老师在这条路上走得认真、踏实又挺拔。






上一条:引领学科发展 留下历史印记——公管学院研讨落实“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下一条:【学习西迁精神 发挥榜样力量】公管学院优秀个人——杜巍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