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习西迁精神 发挥榜样力量】公管学院优秀个人——杜巍
来源: 时间:2018-03-06 点击:[]

杜巍,男,汉族,1979年3月生,山东人,中共党员,讲师,博士。自2010年入校参加工作以来任职于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目前还担任公管学院分党委教工第三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一职。工作近八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用激情与责任诠释着青年教工在学校改革发展浪潮中的担当与成长,2015年和2017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一、恪尽职守,爱岗敬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杜巍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能够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学校教学计划,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认真遵守相关学术规范,严谨治学,认真耐心教导本科生和指导研究生,按照要求指导他们完成相关学习任务。2017年,杜巍先后教授本科生《宏观经济学》与研究生人力资源管理与发展》等课程4次,授课超过156学时。在给公共管理硕士讲授《人力资源管理与发展》这门课程时,杜巍老师不但以教材作为教学基础材料,并且还广泛收集互联网上最新案例,组织学生讨论,各方面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既可以启迪学生的思维,又培养了学生的学术规范。在授课的同时,杜巍老师在各方面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学习、思想和生活上更是努力为学生做出表率,认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二、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争当科研骨干力量。

作为高校教师,杜巍老师不仅在教坛上勤于耕耘,而且在科研上也丝毫不放松。杜巍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修养,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努力申报相关课题,学术成果显著。近五年,杜巍老师发表中英文期刊与专著10余篇。2017年主持纵向、横向课题各1项,参与科研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1项。由于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加之注意学科理论动态和吸收最新科研成果,杜巍老师做到了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教研相长。

三、研究中国问题,铸就国际视野,以科研成果服务社会。

杜巍老师的科研工作始终以关注社会和国家的重要需求为出发点,以科研成果用于服务社会为目标。

   深圳市坪山区劳动信访数据研究报告是由杜巍老师牵头主持与深圳市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合作签署的一项横向科研课题。本次课题的顺利开展与结题,一方面厘清近几年坪山区内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的调解现状,将成功的经验进行推广,发挥促进会的辐射作用;另一方面,在对促进会调解员及其调解过程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丰富和完善了现行的制度和服务管理模式。促进会的多元化调解格局更能够做好劳资双方的调解工作,获得更多的信任和支持,从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社会良性发展。

陕西省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暨“一体两翼”地区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课题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与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作签署的一项横向科研课题。杜巍老师积极从学院角度出发与各级政府部门搭建合作平台,发挥自身和团队优势强势,抢抓机遇,勇于实践,发挥好科研项目在教学实践中的先导作用,从“单兵作战”转向“团队合作”,从“职称驱动”转向“服务驱动”,积极探索,把科研项目做真做实做大做强作响,把社会研究做到人民群众、政府、行业发展和需求点上,真正发挥好专业优势强势,为地方社会、经济服务。

为进一步解决以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儿童“有学上”、“上好学”等核心教育问题,杜巍老师带领西安交通大学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部分师生于17年12月赴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开展专项调研。在此次调研中,杜巍老师主要负责了整个调研过程的具体事宜,与当地政府部门、学校等沟通接洽,保证了调研工作顺利完成。此次调研依托于各级政府,在基础教育发展方面做出了更大努力,有效解决教育城镇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不仅深入了解农村儿童的受教育现状与需求,同时对后续政策制度与调整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更进一步推进陕西省的城镇化进程。所完成的技术报告,探讨农村儿童包括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各种特殊群体在内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等方方面面以及未来儿童的身心发展潜在的问题与对策,以每个孩子都能够“上好学、有学上”为政策目标,揭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儿童在教育支持与发展方面的困境与政策需求。

在过去的一年里,杜巍老师辛勤努力,也获得了学院和学校的认可。未来伴随着西安交通大学深化“双一流”建设,杜巍老师会在“西迁精神”的积极引导下,继续努力前行,力争为学院、学校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学习西迁精神 发挥榜样力量】公管学院优秀个人——梅红

下一条:[中国科学报] 张思锋、张泽滈:将养老服务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