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公管学院
来源: 时间:2018-03-15 点击:[]

为全面、深入、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西迁精神”重要指示的宣传教育工作,响应学校“爱国、奋斗”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公管学院于3月14日举办“西迁精神”宣讲团报告。本次宣讲团主讲嘉宾由西迁老教授卢烈英老师、西迁子女黄培琦女士和材料学院青年教师陈凯教授组成,从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视角为大家讲述西迁故事,带领大家更好地继承并发扬西迁精神。本次宣讲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公管学院党委共同主办,邀请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董少敏和西安交大音乐学科带头人马西平教授列席,公管学院党政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由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剑主持。




首先,现场播放的西迁纪念短片,回顾了从上海大规模西迁内地西安的历史画面,一幕幕场景生动重现在公管师生眼前。西迁老教授卢烈英老师结合切身经历对讲述西迁故事,以“为何西迁”、“如何西迁”、“扎根西部“为轴线展开。卢老师谈到,“西迁不仅为了个人,更是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全人类的发展,为了建设大西北,交大西迁是必然的。交大老师主动请缨,克服困难,跨越障碍,举家西迁,将交大这颗‘大树’从上海迁至西安。在1956年8月10日第一批老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完成西迁,并于9月10日开学,课程教学和实验没有受到西迁丝毫的影响,如期开展,交大西迁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交大老师怀揣着‘扎根西部、建设西北’的初心,一直秉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自觉地、不求回报地服务社会,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优秀的高等教育资源和人才。”卢老师寄语在座师生,要认真体会“西迁精神”这笔精神财富,领悟其中的真谛,大力弘扬、继承好西迁精神并致力于解决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同时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为创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奉献终生的力量。




西迁子女黄培琦女士,对父亲黄明德、母亲潘德慈以及伯父黄明道当年西迁的感人故事进行了生动的讲述, “当年彭康校长在西安为西迁教师创建了非常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让父亲有不曾离开上海、不曾离开交大的感觉。父亲一直认为:交大是一面旗帜,在每一方面、每一寸土地都需要旗帜飘扬,在条件艰苦的西部地区,就需要入乡随俗,学习当地群众‘不怕苦、不拍累、不怕脏’的精神”。同时也高度赞扬了母亲“建设祖国、为国奉献”的精神,这不仅是坚定父亲建设大西北决心的磐石,也是影响她们后代留在大西北建设发展的精神食粮。




材料学院教授陈凯老师作为青年拔尖人才,通过与西迁老教授的相处的点点滴滴,结合自身体会对“西迁精神”的感悟有另一番解读。陈老师用“漂洋过海、初心不改、流年辗转、回到故乡”十六字总结自己与交大十二年的渊源,结合在交大6年的从教经历,从课程试讲-正式讲课-论文讨论三件小事出发,分别讲述胡奈赛、金志浩和何家文三位西迁老教授细腻入微、治学严谨的教学态度,追求真理、追求科学的学术精神以及勇于创新、敢于否定的责任担当。陈老师说道,“‘西迁精神’就是要负责任:首先要负起国家、民族、人民的责任;其次是追求真理、揭示科学规律的责任;最后是对人的责任,这个责任既包括对自己负责,又包括对他人负责。陈老师最后总结,弘扬传承好“西迁精神”就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对待好每一个人,对每件事负责、对学院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鼓舞在座师生,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宣讲后,公管学院的领导和师生与宣讲团、宣讲点评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合影留念。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受益匪浅,鲜活生动的了解了这段伟大的往事壮举,拓宽了之前对西迁精神的认识,作为一名交大人,作为西迁新传人,故事使他们深受感动,精神使他们深受鼓舞,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建设西部、奉献国家。




上一条:“关心学生情况、加强安全教育、整洁宿舍环境”—— 公管学院王立剑副书记带队深入研究生宿舍调研走访

下一条:杨雪燕教授做客陕广新闻《全景陕西》栏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