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习西迁精神 发挥榜样力量】公管学院优秀个人——阎波
来源: 时间:2018-03-23 点击:[]

阎波博士为我院博士生导师、副教授,1999年进入我校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学习,2003年留校工作,2011年调入我院行政管理系,入选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现任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绩效管理与问责、创新与科技政策。入职以来,他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热忱投入教育和科研事业,不断追求“天下为公”的博大情怀。



自投身高等教育事业以来,他始终深信“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无论是讲授何种课程,都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要求与公共管理研究前沿成果有机结合,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言传身教给学生,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此,他经常备课到深夜,反复琢磨每一页讲义,力争把每一节课的知识都留在学生的心里,也把更多的问题留给学生去主动探索。他的课堂氛围从不沉闷,总是能将新闻时政热点信手拈来,用公共管理理论进行解读,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大胆发言。他非常在意学生听课的“抬头率”,随时根据学生的听课状态调整授课方式,对学生情况更是如数家珍,经常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讨论,引导学生侃侃而谈。他还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学校教改项目,从未停止对改进教学方式和提升教学效果的思考与探索。

从2009年起,他先后主持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次担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项目负责人,共主持、参与了近三十项研究课题,在公共管理权威和重要期刊上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研究成果被人民日报《内部参阅》刊录。近年来,他先后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以及陕西省第十次、第十二次和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表彰奖励,研究成果被评为国家公务员局公务员考核工作理论征文二等奖、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他主笔完成的研究报告或政策建议先后得到国家发改委、共青团中央和中央编办等部委领导的批示或肯定,有关的政策建议得到国家公务员局采纳应用,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设计的评估总体方案在我国首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工作中得到采纳应用。他还先后参与了多个地方政府和机构委托的研究和规划设计工作,于2017年受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委托,设计和组织实施了首次西安市行政效能和投资服务环境第三方调查评估,评估结果已应用于西安市各县区和部门整改工作中。

作为一名不断追求自我提升的普通教师,他努力拓宽自己的视野,从各个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除了积极完成本职岗位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他也很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向外宣传和展示我校的发展成就。他是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会员,多次赴美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和香港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紧密把握国际学术前沿和政策实践发展动态。此外,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议专家和多个中英文学术期刊的评阅专家,被聘为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2015年,他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遴选为当年中国西部唯一的访问研究员,2017年又受邀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从事访问研究。“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些经历在促进他成长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他的使命感,矢志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公管学院首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举行

下一条:【学习西迁精神 发挥榜样力量】公管学院优秀个人——黎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