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习西迁精神 发挥榜样力量】公管学院优秀个人——黎洁
来源: 时间:2018-03-23 点击:[]

   黎洁老师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户生计与环境保护、农村扶贫与发展、旅游经济学。


  

   目前,主要担任中国人口学会理事,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联合秘书长等。近年来,主持和完成了(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个、国家发改委西部司等课题项目,合作主持国际合作项目2个,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7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或合著多部,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了教育部第六届和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7年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以上均为第一完成人)等多个科研奖励。

       黎洁老师做事认真负责,积极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成长,尤其是2017年春季不慎摔伤后,黎洁老师不顾脚伤,坚持工作,组织研究生答辩等,并坐着轮椅参加了2位博士研究生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在科研方面,治学严谨,知识面宽广,积极追踪学术前沿,关注热点研究问题。自2008年以来,黎洁老师负责和带领的研究团队在陕西避灾扶贫搬迁工程中,对农户生计的影响与农村减贫、农户生计与福祉、农村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等公共政策的评估与政策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团队也多次在陕南农村地区和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等开展了调研活动,本团队已经完成或在研多个有关农村扶贫与发展、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的国家、省级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等。依托这些研究项目,团队前期已经在移民搬迁工程的社会、经济、生态效应的评估、农户可持续生计、福祉、农村贫困与贫困脆弱性的测度与影响因素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的学术成果和较好的社会效益,成果包括调查报告、研究报告、政策建议、学术论文、专著等。



       黎洁老师承担了较多的社会服务和智库建设工作,具体负责了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作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主要联系人,负责了基地与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等的联系,承担了团队、科研平台的组织、协调工作。特别是2017年度,承担了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国土厅以及延安、商洛、安康、渭南四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的大量筹备、组织和协调工作,为该基地的联合秘书长。2017年12月10日,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成立仪式曁易地扶贫搬迁与社会发展政策创新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行,为积极推动该项工作做了大量工作。




上一条:【学习西迁精神 发挥榜样力量】公管学院优秀个人——阎波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行政管理系师生赴美参加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年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