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师生热议《开讲啦》西安交通大学专场
来源: 时间:2018-05-22 点击:[]

 

5月1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讲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系列节目之西安交通大学专场节目播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值传热知名专家、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称号获得者陶文铨教授以四张代表性的历史照片为主线,生动讲述了交通大学西迁故事,并勉励当代青年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到西部条件艰苦地方去建功立业,肩负起时代重任,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奋进正当时!。节目播出前,学院认真动员、组织师生开展各类的学习。节目播出过程中,公管学院师生认真观看节目。并于节目播出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陶院长为代表的老一辈西迁人无私为国、艰苦奋斗的精神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远大的志向。

公管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杨潇:今天是第二次观看陶文铨院士作为开讲嘉宾的《开讲啦》节目,依然感到心潮澎湃,激动不已。陶院士回顾了交大西迁的历史,讲述了老一代交大西迁人扎根西部,艰苦创业的励志故事。在我看来,“西迁精神”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精神。当前,党和国家给西安交大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做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我们应该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己任,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公管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杜巍:作为西迁亲历者,陶先生回顾了交通大学的建校迁校史。为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交通大学师生义无反顾,毅然西迁,扎根西部,服务祖国。老一辈交大人用一腔热血铸就的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发展的灵魂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一代要西安交大人将努力为西部建设、国家发展作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陶先生无私奉献,艰苦奋斗醉心于科研的精神值得我们年青的科研工作者学习,要将西迁前辈的艰苦奋斗,踏踏实实工作,服务社会的精神传承下来,为将我校建设成为双一流高校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教书育人,潜心学术,不忘初心。

公管学院2015党支部肖瑶:科学在不断的发展,新的事物在不断的出现,要活到老学到老。79岁陶院士全英文授课且课前不断演练,查发音查重音,这种极致的认真我经常在交大老一辈的教授身上看到。我们青年一代必须传承交大的西迁精神,通过学术研究、教书育人去实践西迁精神,这样我们的大学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更早地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公管学院硕2016级党支部汤文琦:陶院士是老一代西迁人的代表,他们扎根西部,建设西北,付出了自己毕生的智慧和汗水。陶院士说过,他只是西迁大树上的一片小叶。而如今,西迁大树已经枝繁叶茂,这是许许多多像陶院士这样的人们辛勤奉献的结果。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必须要秉承陶院士这样老一辈西迁人的精神,脚踏实地,努力科研,为交大能够变得更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管学院2016级党支部刘玥阳:本期“开讲啦”来到了我们的西安交大,在近50分钟节目中,陶文铨院士用一张张映证西安交大变迁老照片和一件件他经历并见证的交大故事,将平日熠熠生辉但稍感距离的西迁精神四个字,融入到普通学子触手可及、力所能及的平凡小事之中,激发起我情感上的强烈共鸣。通过这节课,我深深体会到西安交大前辈筚路蓝缕创业的艰辛和热情,更体会到西交人踏实勤奋、严谨认真的做人与工作的态度情怀,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畏艰难,认真勇敢地面对每一次挑战,踏踏实实做到最好,就是对西迁精神的最好的传承和发扬。

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书记张宁:作诗一首:挥手华亭,心系家国事业重。牵手长安,汉唐风骨起华容。千秋万代,回首风光西迁路。难忘初心,气吞山河中华梦。

公管学院博2017党支部张若晨:看最新一期《开讲啦》,听完传热学泰斗陶文铨老师主讲,年近八十的院士依然精神饱满,慷慨激昂地讲述了西安交大的西迁故事,传递出一种老一辈学者身上的优良品质和传统。向老先生致敬!老教授是交大著名的“九三学者”,他说上课就要像梅兰芳演《贵妃醉酒》一样,上一次有上一次的体会!让我竟有些惭愧,自己平时在学习生活中自省的次数越来越少,陶老师的话点醒了我,一定要在平日学习中保持高昂的热情与对学术敬畏的态度!将西迁精神融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公管学院博2014党支部李敏:今晚,《开讲啦》走进交大,“七零后”的陶爷爷为大家讲述什么是西迁精神。虽然没上过陶爷爷的课,但在交大上过的每一节课,每一位老师都让我感受到什么是西迁精神。看到每个节假日都在指导学生科研的各位导师,看到每个暑假都顶着烈日奔走在调研一线的同学们……西迁精神已经内化为一种“气质”,成为我们每一个交大人共同的“标签”。


 

 

 

 


 

 

 



上一条: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黎洁教授等赴澳参加澳大利亚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讨会

下一条: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