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四十三期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8-07-09 点击:[]

2018年7月8日上午,应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邀请,西班牙马德里大学David Reher教授和Miguel Requena教授莅临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四十三期专题讲座。大讲堂由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主持,曾卫红教授、人文学院悦中山教授以及西安工程大学李晓敏教授及我院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709141715.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709141710.jpg

两位教授本次的演讲题目为“独自生活在世界各地的老年人中是比较研究议程的细节”(Living alone among the elderly around the world Details of a comparative research agenda)。报告展示了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发展的关于晚年独居的研究议程。这一比较研究计划的主要目的是阐明个人在晚年生活的决定因素,并探究这一相关现象的公共和私人后果。并提出了一个理论框架,指出不同的家庭制度、政策背景、发展水平和社会经济特征的重要性,以便更好地了解世界各地老年人独居的梯度。西班牙是一个发达但高度家族化的社会,在最近几十年里,西班牙人在晚年独居的现象越来越多。瑞典和西班牙也有一个比较,这两个发达国家有着非常不同的家庭文化和非常不同的独居水平。一份来自全球范围内的各种各样的国家的分析报告,利用了两个大数据集,其中一个国家的变量为61个国家,另一个为32个国家的微观人口普查数据。对仅有的五个国家(坦桑尼亚、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巴西和西班牙)进行了更深入的比较,其结果证实了关于独居老人的微观和宏观决定因素的基本理论预期。根据每个国家的家庭水平和发展水平,微观决定因素的作用是不同的。虽然经济发展是老年人独居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观察到的许多差异也可以用诸如家庭制度和现有政策选择等社会特征来解释。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未来独居的水平可能会增加,但由于不同的发展水平和家庭观念,变化的速度可能会出现很大的差异。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709141704.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709141657.jpg

此次讲座座无虚席,吸引了许多师生参加。两位教授幽默的演讲深入浅出,站在了人口学研究的前沿,受到各位同学老师的欢迎,演讲最后也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激烈讨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嘉宾简介:

David S. Reher在马德里大学政治科学与社会学学院任教,他是研究人口研究小组(GEPS)的主任。他在其研究领域的最高级期刊上发表了许多论文,涉及历史人口统计学、经济史、社会史、人口社会学、历史与当代移民、家族史与家庭社会学、生殖健康与人口老龄化等学科。他著有《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内布拉斯加州大学出版社》、《阿里安萨》、《金融新闻》等多部著作。Reher教授目前主要研究的是当代社会的老龄化领域,以及当代世界人口转型、婴儿潮和婴儿萧条的对比研究。

Miguel Requena(马德里大学的哲学博士)是社会结构系的社会学教授(西班牙马德里国家教育大学)和“社会主义”的成员。他的学术生涯始于马德里大学的助理教授。他的研究方向是人口统计学、家庭社会学、社会分层、社会变迁。



上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四十一期成功举行

下一条:公管学院组织师生开展“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