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第五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青年分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 时间:2018-08-15 点击:[]

813日,由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青年分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顺利举行。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郭雪松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研究员、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新宇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贾毅华处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郅强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奔副院长、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雷晓康副院长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大会主旨发言环节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陕西省应急办吴晨副主任、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海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魏玖长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孝礼副教授、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朱伟研究员等分别作了主旨发言。薛澜教授密切关注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兴社会风险,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态势、技术特点及社会影响等做了系统梳理,并提出“从创新源头注入人文伦理关怀、把社会影响分析渗入技术体系和生态建构中、创新推进与创新治理动态平衡、积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规则制定”等方面应对人工智能的社会风险。吴晨副主任以丰富的应急管理实践,从突发事件应对压力与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等角度,为与会学者带来了鲜活的经验素材。张海波教授对应急管理的西方学术流派与本土研究做了详细梳理,展示了应急管理的知识谱系,并以概念驱动、事件驱动、制度驱动的整体框架描绘了应急管理的知识生产过程。吕孝礼副教授运用文献计量的方式,从主题、机构、作者等分布情况呈现了近10来应急管理研究的整体图景。他提出,应当从“学术共同体、研究主题、研究阶段、研究类型、关注事件对象”等角度反思目前的应急管理研究。朱伟研究员谈到了应急管理与科技创新,尤其将大数据发展对应急管理的推动作用做了重点报告。他提出,应当从空间、时间、专业及应用的角度加强大数据对应急管理的推动作用。专家们的主旨发言,将基础理论与前沿动态相结合,将西方流派与本土实践相结合,将真实问题与规范方法相结合,为与会学者展示了应急管理新的学术动向与实践发展。

分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分别就“风险治理理论前沿探讨”、“应急管理理论与运用”、“跨域风险治理研究”、“风险评估方法与应用研究”、“多元主体风险感知研究”、“多元主体风险沟通机制研究”等多个主题进行交流,对应急管理领域的实践动向与学术前沿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广泛讨论。



据悉,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应急管理实践工作部门共100人参会。论坛结束后,主办方还将举行为期4的暑期研讨班,由应急管理领域内的知名学者授课,集中探讨应急管理的前沿领域与学术研究的相关问题。




上一条:公管学院领导走访看望2018级本科新生

下一条:公管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讨论创新港内涵建设和暑期工作部署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