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三尺讲台展风采】教学主体责任践行者封铁英教授——研究型教学的探索者与实践者
来源: 时间:2018-11-06 点击:[]


封铁英,管理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美国匹兹堡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访问学者,在2017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中,入选经济学科保险学全国第43位最有影响力学者。担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和养老金分会理事、陕西省劳动学会理事、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议专家、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等多项学术职务,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学科A级重要期刊《公共管理学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管理科学》和《管理评论》审稿人。

封铁英老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教育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陕西省科技计划软科学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公共管理学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国家权威、CSSCI来源期刊等发表中英文论文60余篇;独立撰写学术专著2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参加编著多部著作;完成国家版权局注册的计算机软件著作1项;获省部、市级教学科研奖10余项。

自任2005年任教以来,封铁英老师一直从事社会保障、公共管理教学、科研工作,秉承“教学相长”、“教研相长”的教育教学理念,致力于社会保障精算课程“本--博”贯通的课程体系建设和以“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为特色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担任本科生“社会保障精算”课程的主讲教师10余年,参与编著了社会保障学界较早系统总结与梳理社会保障精算理论、原理、技术与方法的研究型教材——《社会保障精算理论与应用》(人民出版社,2006年),成为广大院校社会保障专业主干课程的首选教材,在教学实践中强调贴近社会保障学科本质,满足本科生深层次的求知需求,鼓励全体学生主动参与、持续体验、深入思考、积极交流,营造出对学生的可持续学习产生深远影响的课堂氛围,多年来坚持进行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与好评,获得2009年学校“优秀实习队”指导教师、2011届和2018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20142016年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组织教学效果评价审核专家组对教学效果评价进行综合审议,封老师两次均被评为“优秀”。2018年春季,封老师主讲本科生“社会保障精算”课程,教学评价得分“98.46”分。2015年,封老师主持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该课题的研究报告受到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的高度评价。20187月,封老师带领公管学院本科生一行14人参加香港教育大学主办的公共政策夏令营,积极推动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丰富了研究型教学的形式与内涵,收效良好、收获颇丰。201810月,第四届全国社会保障教学研讨会召开,封老师投稿论文被中国社会保障学会评为2018年度优秀教学论文奖一等奖。

封铁英老师同时担任博士生课程“社会保障理论·技术与方法”、公共管理硕士(MPA)方向性必修课程“公共预算与财政”的主讲教师,在单向性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引导研究生参与原创性学术课题、追踪学术前沿动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创新性能力培养为目标,将学习、研究、实践有机结合,通过学生课内课外的高度参与,培养其创造性地运用知识和能力,自主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系统的“体验式”、“分享式”、“启发式”的过程性学习的研究型教学模式的开发与应用,参与课程的研究生均反映受益匪浅。20176月,基于课题调研数据与分析,封老师完成两篇公共管理研究型案例《公共财政框架下的社会保障支出结构:如何实现均衡?》和《“最后的选择”还是“最优的选择”:机构养老何去何从?》,同时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成为研究型教学实践成果的重要体现。封老师目前已累计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80余人,2018年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多名研究生被评为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光荣称号。

封铁英老师长期致力于研究社会保障重大民生问题,同时注重将研究成果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强调科学的研究方法、规范的研究范式和科研素养的培育,形成了“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良性循环,研究型教学模式多年来持续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已显见成效,为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创新性人才培养奠定了重要基础。




上一条:公管学院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下一条:硕2016、博2015、博2017级党支部共同联合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